放長假壓力比報稅季更大? 6成美國成年人有相似困擾

6274
連慧婷 報導
放長假壓力比報稅季更大? 6成美國成年人有相似困擾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即將到來的7天春節連假,你規劃好要做什麼了嗎?除了返鄉與家人圍爐團聚外,也可趁這波假期規劃與家人一同出國旅遊,不過,看似無憂的假期,美國心臟協會 AHA 官方網站於2023年12月的新聞稿指出,79%受訪者認為在假期中,他們太過於將焦點放在為他人創造特別的時刻,卻忽略自身需求。


6成3美國成年人承受壓力比報稅季多 主要與3原因有關


該調查由美國心臟協會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於2023年11月底至12月初以電子郵件及線上問卷進行調查,對象為1,000名18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結果發現,51%受訪者表示, 假期結束後需幾週時間才能感受到壓力獲得緩解,超過4分之1的母親則需要1個月或更長時間才能恢復;假期後覺得最大遺憾是沒有在這段時間好好放鬆及享受的,佔71%;整體而言,有6成3者表示,在假期中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節更多;這期間最難確定優先次序的3件事,以健康飲食佔最多(69%),其次為規律運動(64%)、充足睡眠(56%)。


國立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上述調查於感恩節後進行,屬於美國人家庭團聚的假期,導致受訪者不開心的原因可能與家人團聚有關。生活常規的任何改變,無論是好或不好的,都會帶來壓力,一般週末較容易維持平常良好的健康習慣,但長假除了大吃大喝,為了維繫家人關係,需要與生活習慣不盡相同的親戚長輩共處,便會增加人際壓力。他認為,在假期中保持放鬆且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不妨嘗試以下幾個方法。


首先,將假期的天數適當的分配在滿足小家庭及大家庭的需求上,避免全部都用於大家庭團聚, 最好在假期前後保留幾天作為小家庭或個人使用;再者,在與大家庭團聚的假期中,在經濟許可的範圍,增加到餐廳或飯店用餐的次數,減少母親忙碌備餐的壓力,畢竟母親大多是家中主要照顧者,遇到團聚假期更加忙碌,易疏忽自我照顧的需求。


林家興提醒,可趁此為家人安排一些有益健康的活動,像一起運動、散步、甚至逛街,累的時候也適當休息補眠,真正享受假期的美好。


平日養成3個健康好習慣 有助緩解長假所造成的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平日養成簡單的健康習慣,將有助於紓解假期中的壓力,可從生活3個面向著手:


▸1.聰明飲食考慮哪些蔬果適合自己或避免享用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


▸2.多運動無論運動量多少,每天都應該動一動。


▸3.睡得好、減少睡前使用手機的習慣通常遇節日才有連續的假期,而節日常有所謂的慶祝模式,容易過於專注反而導致既有的健康習慣被犧牲。假期維持健康習慣可有些彈性做法,如飲食上短暫放任後,可於下一餐吃少或吃蔬菜,隔一天恢復原本的模式;又如無法在原本時間運動,可赴約前,作深蹲或簡易的運動消耗熱量,達到慶祝的效果又維持健康習慣。


此外,和他人聯繫也是假期中重要的事,讓對方感受到被想念與關心,聯繫後可進一步約拜訪會面,但別因為要關心別人,反而增加過多工作,使假日變調。她建議可列出1份拜年清單,依關係的遠近或久未聯絡時間的長短,安排一定要聯絡拜訪或次要等,假期較長則可安排多一點,或將次要的安排於下個假期,別讓自己處於聯繫焦慮中。


上述調查結果提到假期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更多, 像過年,希望家人、訪客感受到年節氣氛,必然會有許多年節前後的準備工程、招待,累積下來就是壓力。傳統媽媽角色或個性要求完美者尤其如此,葉雅馨提醒在長假中應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但不要因此壓縮留給自己以外的時間去做更多事情,會適得其反。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