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前兆你有嗎?網友熱議6情況可能中鏢 快自我檢測

2988
連慧婷 報導
中風前兆你有嗎?網友熱議6情況可能中鏢 快自我檢測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中風是1種常見且危險的疾病,長期名列國人的10大死因之一,不只會對患者的健康與生活造成極大影響,也讓家屬飽受龐大的照護壓力。然而,許多人在中風發作前並不清楚自己身體早已發出警訊,可能遭到忽略或誤解。因此我們本次針對「中風前兆」進行觀測,一起來了解早期徵兆,以便及時採取適當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中風前兆」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中風前兆排行。


眼歪嘴斜要注意! 6大常見中風前兆報你知


觀察近3個月內網友針對「中風前兆」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半側臉部或肢體麻痺」最受關切。手麻腳麻的成因眾多,例如長期維持同姿勢造成短暫性的麻痺,或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手腳發麻;不過若該症狀持續存在,並且時常伴隨四肢無力、失去平衡感等特徵,尤其只有「單側麻痺」時,更須提高警覺。


▲網友熱議TOP6中風前兆如上。(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就有相關專業知識的網友指出,照顧年長者時可透過「請阿嬤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的方式,判斷臉部協調是否有異狀,並提醒天冷時,格外「容易有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的情況,切勿忽視」。


而「嚴重暈眩」、「劇烈頭痛」等症狀也是常見的警訊,如同手麻腳麻,頭暈、頭痛也是許多疾病的常見症狀,不過若暈眩症狀持續不斷甚至延續數日,或是明明坐著或躺著不動,卻還是感到頭暈目眩,可能就代表心血管有堵塞的情況,須注意是否有中風的可能性。


有網友分享「我媽媽前陣子也是中風了,其實她中風前些日子就有一些前兆,例如:會抱怨頭暈頭痛啊、胸悶不舒服啊,種種不適的症狀等」,表示頭暈、頭痛的症狀,雖然鮮少能直接代表罹患了中風,但若伴隨著其他中風常見的徵兆,建議盡快就醫診斷,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


口齒不清也是徵兆之一! 出現中風症狀應及早就醫


此外,「表達與理解困難」也是常用來判斷是否中風的指標之一。像是有網友分享可以自行在家初步判斷是否有中風風險的方式,提到可以請對方「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觀察是否有「口齒不清」、「答非所問」的狀況,若發現有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能忽視,應儘早尋求專業醫療幫助以釐清原因。


你或你身邊的親友是否也曾出現這些症狀呢?由於許多中風前的症狀十分普遍,容易被患者忽視,因此若發現有以上提及的徵兆同時發生時,建議盡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早的預防和治療才能降低中風的風險,保障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讓我們一起多加留意這些常見的中風前兆,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護航吧!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