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最怕農藥殘留!農業部抽驗結果曝 百香果遠勝草莓

3484
陳曉彤 報導
水果最怕農藥殘留!農業部抽驗結果曝 百香果遠勝草莓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你知道哪1種水果農藥殘留比率最高嗎?答案是百香果!農業部最新公告的「110年台灣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前3名分別為百香果(14%)、西瓜(7.1%)、木瓜(6.6%),至於看似較難清洗、易殘留雜質的草莓,則名列第5位。


食用水果要記得洗! 可加食鹽當清潔劑


該項調查共計抽驗4119件一般果園水果,分為6大類別水果,包括「大漿果類」、「小漿果類」、「柑桔類」、「梨果」、「核果類」及「瓜果類」等,抽檢樣品均為未清洗、未去皮狀態。結果顯示,抽檢不合格率為2.2%,以瓜果類最高(4.7%)。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居首位,其次是西瓜、木瓜、荔枝、草莓、龍眼、印度棗、洋香瓜、香瓜、枇杷。


據悉,百香果連續3年位居水果農藥殘留比率排行榜之冠,與西瓜、香洋瓜、香瓜同屬表面光滑的水果。專家表示,徹底清洗是減少農藥殘留的最好方法,不管有無帶皮,都應該洗乾淨後再吃。


至於如何減少蔬果農藥殘留,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指出,以清水清洗可以除殘留於蔬果表面上的農藥殘留,如果使用物理或化學等清洗方法,容易破壞蔬果的組織,影響口味,而放置太久或浸泡太久,則容易讓蔬果營養流失,仍無法有效去除已進入植物體內的農藥殘留。


如何有效確保蔬果食用安全?首先可用清水浸泡片刻,再仔細沖洗;接著添加一些食鹽當清潔劑,避免化學清潔劑殘留;最後不管有皮沒皮的水果,在食用之前都應洗過,因為去皮剝皮過程中,水果表皮的農藥可能會不小心沾染到果肉。


處理水果遵照5步驟 別再拿洗米水洗水果


洗菜怎麼洗最乾淨?不少長輩會建議,可用「洗米水洗菜」乾淨又省水。殊不知這小動作讓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聽了直呼:「千萬別這樣做!」她指出,米是能合法添加一些農藥,洗米水可拿去澆花但別再用來洗菜,同時洗菜別加鹽、加醋或小蘇打,能將農藥洗乾淨的只有水。


「無毒教母」則譚敦慈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提醒民眾,稻米是可以合法添加些農藥,且上面容易附著蟲卵,因此不要再用洗米水來洗菜、洗水果。另外,洗菜千萬不能加鹽、加醋、小蘇打或麵粉,國內外實驗皆證實,只有清水洗得乾淨,蔬菜下鍋前務必「先洗再切」,只有蒂頭要先切除,再放入水中篩洗即可。民眾如果不確定該如何處理水果,彰化縣衛生局則提供清洗水果5步驟:


1.洗手:以溫水或肥皂洗淨雙手20秒,避免手部髒污再汙染水果。


2.挑選、剪梗:將肉眼可見已變質、腐敗之水果先剃除,再將水果種植時與土壤接觸的莖根頭去除,避免清洗過程殘留的土壤汙染水果本體。


3.浸泡:在處理草莓等表面有凹陷、帶蒂頭的水果,建議以流動水浸泡方式,浸泡2至3分鐘,讓殘留在凹陷部分的農藥分解在水中,透過水流,降低農藥殘留。


4.沖水:以流動自來水沖洗水果,可以清除其表面上泥土、粉塵及可能附著在表皮上的小蟲或蟲卵、病毒、細菌等病原體。表面不完整或帶皮水果,可用水搓洗表面或軟毛刷輕刷。


5.去皮、去蒂:先去除水果不可食的皮、蒂,避免食用到凹陷處殘留的農藥或污染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