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赴秘魯旅遊腫成香腸嘴! 醫切開嘴唇竟活捉3隻幼蟲

3413
連慧婷 報導
男赴秘魯旅遊腫成香腸嘴! 醫切開嘴唇竟活捉3隻幼蟲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絕大部分「香腸嘴」個案是因嚴重過敏,但33歲陳先生卻是遭馬蠅蟲卵寄生所致,令人頭皮發麻的是,幼蟲居然在嘴唇組織裡蠕動,使其在夜裡劇痛,輾轉難眠。最後,醫師以手術刀切開嘴唇,取出3隻活生生的馬蠅幼蟲,才解除罕見的蟲蟲危機。


男子赴秘魯旅遊遭蟲卵寄生嘴唇 至皮膚科治療1個月症狀竟惡化


陳先生去年10月赴秘魯馬丘比丘旅遊,並於雨林區民宿,全程未感覺異樣,直到11月初回國後發現,嘴唇表面出現小破皮,當時不以為意。不料,2週後不僅沒有好轉,嘴唇還開始腫大,伴隨疼痛感,經皮膚科診所診斷為皰疹,醫師為其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及藥膏,但症狀未見改善。


因此,陳先生轉診至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進行細菌培養,但並未驗出任何菌種,直到轉診至口腔顎面外科,才找出病因,原來是「馬蠅蟲卵寄生」。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表示,國內馬蠅蟲卵寄生案例非常少,文獻顯示,僅有2例寄生在頭皮的案例,寄生嘴唇實屬罕見。


陳先生診間自訴,在皮膚科診所持續治療近1個月,症狀卻日益惡化,照鏡子時隱約看到嘴唇裡面有東西蠕動著,且持續滲血,晚間睡覺時常痛到無法入眠,從沒想過自己嘴唇竟然成為幼蟲的培養皿。


嘴唇滲出液體又疼痛! 醫為其活捉3隻馬蠅幼蟲後病況已好轉


劉崇基指出,該名個案至門診時,嘴唇共有3個傷口,傷口還滲出液體,最恐怖的是,肉眼即可觀察到物體活動跡象。一開始他嘗試在門診時,為陳先生夾出幼蟲,但因病人痛得唉唉叫,最後採全身麻醉,進入手術室,歷時15分鐘,順利活捉3隻寄生於嘴唇上的馬蠅幼蟲。此蟲體分別送病理檢驗及台灣大學昆蟲系系統分類研究室蕭旭峰教授鑑別,確認是台灣少見的馬蠅幼蟲。


▲醫師為陳先生夾出幼蟲,但因病人痛得唉唉叫,最後採全身麻醉,進入手術室,歷時15分鐘,順利活捉3隻寄生於嘴唇上的馬蠅幼蟲。(圖/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黃偉新表示,馬蠅主要分布在中南美州,喜好潮濕的熱帶森林地區和樹木繁茂的低地,一般將蟲卵產在其他節肢動物(如蚊子)的腹部,當蚊蟲叮咬宿主時,蟲卵就順勢落到傷口上,孵化成幼蟲,因過程不會有痛感,難以察覺,所幸只要取出幼蟲,等傷口癒合即可,少有併發症。


黃偉新指出,馬蠅蟲卵寄生傷口症狀不明顯,起初類似昆蟲咬傷,之後變為癰瘡,可能會使皮膚出現紅色突起,並於隆起小結節的中央傷口滲出漿液性血水,而個案則常因蟲體蠕動,在夜間出現歇性疼痛、搔癢感、異物蠕動感,若寄生在頭皮或臉上時,便可能因肌肉層過薄,疼痛感更為強烈。


穿著長袖衣褲、不擦香水! 醫師提5大防蚊蟲叮咬秘訣


至戶外旅遊、爬山,如何避免蚊蟲叮咬、遭寄生蟲入侵,以及感染登革熱或其他傳染疾病?黃偉新提出5大秘訣:


1.出國前,至旅遊門診,經醫師評估,接種相關疫苗。


2.旅遊過程中,塗抹防蚊液,做好防蚊蟲叮咬。


3.至戶外旅遊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戴帽子以護頸部及頭皮。


4.不擦香水或使用體香膏。


5.至高風險地區回國後,身上出現不明類似蚊蟲叮咬傷口,又遲遲未癒合,應儘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 首圖來源/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