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一喝痛風就上身? 盤點6大必知痛風禁忌飲食

2994
連珮妤 報導
含糖飲料一喝痛風就上身? 盤點6大必知痛風禁忌飲食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火鍋與各式大餐是許多人熱愛的美食,尤其在尾牙、過年、紀念日等特殊日子,大魚大肉更是不可或缺。然而,有些佳餚卻特別容易導致痛風或加重其症狀,因此我們本次針對「痛風禁忌飲食」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痛風時不宜多吃的食物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6個月內「痛風禁忌飲食」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你了解網友熱議的痛風禁忌飲食排行。


大量食用海鮮小心「普林超標」!  痛風6大禁忌飲食快避開


觀察近6個月內網友針對「痛風禁忌飲食」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鮮甜飽滿的龍蝦、螃蟹等「海鮮」個個令人垂涎三尺,其中卻有許多都屬於「高普林食物」,而遭到最多網友點名。普林(或稱嘌呤)是尿酸生成的源頭,若生成過多可能導致尿酸在關節等身體組織中堆積而引發疼痛,即俗稱的「痛風」。


▲網議6大痛風禁忌飲食。(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路上常見到許多網友分享自己大吃海鮮的經驗,包括1位表示「昨晚嗑了52盤,其中40盤是蛤仔」的網友,引起熱議,許多人提醒他要「注意普林有沒有超標」,避免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如「痛風發作、膽固醇太高、高血壓」等;除了蝦、蟹、貝等帶殼海鮮外,也有人提到「虱目魚料理也很痛」,指出部分魚類也屬於高普林食物,進食過多也可能引發痛風。


對於這些因攝取過量相似食物而引發疾病的案例,讓不少民眾紛紛發表警惕之詞,強調吃東西「適量就好,現在沒問題不代表未來沒有,身體會反噬的」。


而受大眾喜愛的豆漿、豆腐等「豆類或豆製品」,也是一般不建議痛風患者攝取的食物。豆製品富含蛋白質,還有鈣、鎂、鉀等豐富的營養素,對身體有許多益處,成為許多人日常飲食的一部份,不過有醫師提醒,黃豆其實屬於高普林食物,雖然進行加工後會使普林值降低一些,但還是有網友分享「經痛風患者我人體測試,痛風者喝豆漿會更嚴重真的會痛瘋」,表示對於經常痛風的患者而言,豆製品仍不宜多吃以免加重病情。


民眾提出,若真的很喜歡每天來1杯豆漿、牛奶等飲品的話,可以試試「豆漿,燕麥、米漿、牛奶等等各種都換著喝」,透過均衡飲食避免引起病痛,同時換換口味。


含糖飲料內含果糖 易加速普林合成提高痛風風險


另外,還有許多網友表示「含糖飲料」也是痛風者的禁忌飲食之一。含糖飲料中的果糖會加速普林的合成,同時容易造成肥胖而影響代謝,使尿酸不易排出,增加尿酸結晶堆積引發痛風的風險,令許多曾痛風過的網友直指「含糖飲料也不行⋯⋯人真的沒辦法過太爽」。偶爾來一杯手搖是許多人的小確幸,建議喝含糖飲料時也別忘了多攝取白開水,小心讓健康亮起紅燈!


你也曾經痛風過嗎?平日避免攝入高普林食物、適量攝取水分、注意控制酒精攝入等都是管理痛風的關鍵。一起透過遵循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幫助自己減輕痛風症狀,保持身體健康吧!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卵巢囊腫一定要開刀嗎? 婦產科醫師曝持續變大是警訊
▸《人工生殖法》修法在即 代理孕母與子女權益誰在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