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飽就拉!1天跑5次廁所 中醫2藥材對症下藥緩解

3532
陳曉彤 報導
男子吃飽就拉!1天跑5次廁所 中醫2藥材對症下藥緩解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59歲張先生近1年多來為腸胃消化不良所困擾,常剛吃完東西不久後,立即就肚子脹痛、屁聲連連想上廁所,每天平均會拉肚子5次,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他在1個月前求診中醫,被診斷為「肝旺脾虛」症型,透過服用中藥治療後,症狀才逐漸獲得改善。


治療完穀不化! 中藥採白朮與白芍來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在裕指出,現代人講的「腸胃消化不良,吃什麼拉什麼」即是中醫所謂的「完穀不化」,也就是腸胃消化吸收功能異常導致的腹瀉,或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發生「吃青菜大便出來還是青菜」的狀況,身體呈現完全無法吸收食物營養物質的現象。


林在裕說明,像張先生這類型患者,有吃什麼拉什麼的症狀,可使用中藥「白朮」與「白芍」來治療,「白朮」可促進消化吸收功能,而「白芍」能抑制腸胃過度蠕動,進而使腸胃功能健全,則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就能得到緩解。


▲「白朮」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功能;「白芍」則能抑制腸胃過度蠕動。(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提供)


患者宜少量多餐 注意別讓心情影響消化


針對有消化不良、腹瀉困擾的患者,林在裕建議,平時應注意飲食,宜清淡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少量多餐,並多攝取足夠的水份與電解質,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


精神因素也是消化不良的主要加重因子,因此,林在裕也呼籲患者,平時要特別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並適時紓解壓力。如果腹瀉問題持續或更嚴重,甚至糞便產生不正常顏色或氣味,則應立即詢問醫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卵巢囊腫一定要開刀嗎? 婦產科醫師曝持續變大是警訊
▸《人工生殖法》修法在即 代理孕母與子女權益誰在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