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參加喝水比賽拚6千元獎金 竟釀水中毒進加護病房

3037
陳郁茹 報導
少年參加喝水比賽拚6千元獎金 竟釀水中毒進加護病房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5歲國三男學生日前出席父母公司舉辦的春酒,餐會中的娛興節目舉辦喝水比賽,男孩在短時間內喝了約6,000c.c.的茶水,領到6,000元現金獎。當天他晚上返家後卻出現頭暈、嘔吐、抽搐,送至馬偕兒童醫院急診時意識模糊,經緊急處置轉至加護病房治療後才化險為夷。


飲水要適量! 3小時內喝水勿超過2公升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丁瑋信表示,男孩在餐會中,短時間足足喝了6,000c.c.的冷泡茶,喝的速度又急又快,由於開水與清淡的茶水中缺乏電解質,短時間內大量飲用,身體水分無法即時排出,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餐敘結束後不到5小時,國中生在凌晨因頭暈、嘔吐等神經學症狀送醫,急診抽血報告結果鈉離子偏低,屬於急性水中毒個案。


丁瑋信指出,成人腎臟1天最多可排出18公升尿液,換算下來,3小時內最好不要飲用超過2公升的水,以這位小男童參加的活動,短短不到10多分鐘,已讓他的身體承受不起,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急性低血鈉才導致引發症狀。


水中毒引發低血鈉 嚴重恐釀腦部後遺症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趙彥鈞說明,急性水中毒的臨床表現為呼吸心跳減慢、體溫降低、嗜睡、頭痛、嘔吐,煩躁不安、腦內壓增高等,國外更曾發生過,家長逼迫小孩喝水造成水中毒死亡的案例。嚴重急性低血鈉則可能造成病人腦部傷害的後遺症,就像溺水時若缺氧時間過久,對腦部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所幸個案搶救得宜,住院1天半後意識漸漸恢復,也未造成腦部後遺症。


人體適當的補充水分有其必要,但切勿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以免導致體內鈉離子快速變化而造成水中毒。丁瑋信也提醒家長,寶寶在4至6個月接受副食品前不建議另外喝水,慢慢接觸副食品後,才需以體重每公斤1天攝取量約20c.c.為標準,同時得注意水分也會來自於食物,需掌握「補水非灌水」的原則。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3月1日起全國8家醫院升級! 民眾就診部分負擔跟著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