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恐大流行? 專家曝1981年後出生民眾感染風險增

3681
陳曉彤 報導
麻疹恐大流行? 專家曝1981年後出生民眾感染風險增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麻疹是傳染性高的疾病,台灣先前曾出現1例境外移入,近日新北市又累計出現3例本土個案,造成人心惶惶!馬偕醫院醫務部、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表示,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的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1981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20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


麻疹無特定治療! 最常見於兒童感染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麻疹是由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疾病,透過呼吸、咳嗽或打噴嚏等飛沫傳播,傳染性高,可影響任何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人,尤其最常見的是兒童感染。


麻疹症狀包括高燒、咳嗽、流鼻水和全身出現皮疹,大多數的死亡是因為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腦炎、嚴重腹瀉和脫水、耳部感染,以及嚴重的呼吸疾病包括肺炎等。目前麻疹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醫生可能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續發性細菌性肺炎」(Secondary Bacterial Pneumonia)、耳部和眼部感染,而在感染的初期接種麻疹疫苗,有時候可以預防嚴重的併發症。


邱南昌指出,根據台灣先前2019年與2021年研究,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有全面接種麻疹疫苗,可預防麻疹感染,95%的保護力可維持20年左右。這些接種麻疹疫苗者在20歲後,大部分沒有接觸過麻疹的感染,疫苗引起的抗體沒有受到新的刺激,保護力開始下降,卻也並非完全失去保護力。因此1981年後有接種麻疹疫苗但已過20歲者,除非有再追加接種疫苗,否則保護力稍弱,需特別注意麻疹的感染。


邱南昌認為,因為疫苗接種率高,所以台灣產生麻疹大流行的機會不大,唯必須注意的是1981年後出生、接種麻疹疫苗至今已過20年的族群,保護力會下降,需要注意感染的風險。他也建議民眾,若擔心自己有感染風險,也可以追加接種麻疹疫苗以提高保護力,或是先抽血檢驗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台灣麻疹接種率高 高風險族群應追打疫苗


台灣曾在1976年左右發生過麻疹的大流行,當時許多人感染麻疹後具有抗體,一般學術上認為這些抗體的保護力可能可以維持一輩子。至於嬰幼兒,台灣目前的措施為滿1歲的嬰兒才接種麻疹疫苗,因為在1歲以前,可藉由母親給予的抗體,於出生後的前4個月至6個月提供保護力,且幼兒太早接種麻疹疫苗,可能會受母親抗體影響而自己產生的免疫反應較不好。


民眾接種麻疹疫苗的意願會影響感染的風險,邱南昌也指出,台灣幼兒的麻疹疫苗接種率非常高,達97%左右,目前滿1歲的嬰兒會接種1劑,而5歲至小學一年級前會再追加第2劑。如果嬰兒未達1歲可接種麻疹疫苗的年齡,而接觸到麻疹患者,他建議獲得保護力的方式則是接種免疫球蛋白。


邱南昌強調,傳播與感染麻疹的高危險族群,包含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以及需要頻繁接觸境外人群的航空業、旅遊業,如未具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的接種紀錄,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請儘速依現行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或建議抽血檢測是否有麻疹抗體。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降低子宮頸癌做抹片就足夠? 專家呼籲篩檢政策待轉型
▸「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