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流感會狂咳不停? 醫解析5大咳嗽不止的健康問題

3352
陳曉彤 報導
只有流感會狂咳不停? 醫解析5大咳嗽不止的健康問題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近期正處新冠、流感高峰,待在公共場所能聽見咳嗽聲,一旦咳得太厲害不免擔心引起他人異樣眼光。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除了感冒、流感外,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會引起咳嗽不止現象。


胡皓淳日前透過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春節以來身邊很多同事朋友感冒,上班時候總是聽到旁邊在咳嗽,難免有些提心吊膽吧?如果你還記得國高中生物的課程,應該知道 咳嗽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通常是身體清除呼吸道異物或抵禦感染的方式。


胡皓淳表示,偶爾咳嗽1、2下可能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總是咳嗽 ,而且咳個不停,就要記得來看醫生了!今天就來談談咳嗽不止背後可能的健康問題:


▸感冒或流感:感冒或流感是最常見的咳嗽原因之一,這也是春天相當常見的疾病。這些疾病引起的咳嗽通常伴隨著其他症狀,如發燒、鼻塞和喉嚨痛,咳嗽可能是身體清除病毒或細菌的一種自然反應。


▸氣喘:氣喘主要症狀之一就是長期咳嗽,因為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導致咳嗽發作,尤其在夜間或接觸過敏原後會更明顯。


▸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常與抽菸相關聯,其症狀之一就是長期的咳嗽。吸煙引起的呼吸道發炎使得支氣管更容易受到刺激,導致慢性咳嗽。


▸胃食道逆流:大家應該都聽過那句「喝咖啡吃甜食」的廣告台詞,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胃酸倒流到食道的疾病,其症狀之一就是胃酸刺激食道,導致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肺部疾病,其症狀之一也是長期的咳嗽。此病患者的呼吸道更容易發炎,造成慢性的咳嗽和呼吸困難。(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民眾咳不停除了感冒、流感以外,還可能是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慢性阻塞性肺病所造成。(圖/取自「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臉書粉專)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