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救命藥獲健保給付! 雙標靶治療有望穩定病況

5944
陳曉彤 報導
晚期肺癌救命藥獲健保給付! 雙標靶治療有望穩定病況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肺癌腦轉移患者迎來健保新福音,今年3月起正式將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納入給付,給付條件包括「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等,整個用藥期間可省下破百萬元之藥費!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此雙標靶藥物通過給付,顯示政府對於肺癌治療的重視,在減輕患者經濟重擔後,也讓肺腺癌腦轉移第一線治療策略迎向全新時代。


▲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自3月起納入健保給付,符合條件病友可盡快向醫師諮詢。(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9成台灣肺癌患者屬非小細胞肺癌 高機率引發生腦轉移


最新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人數高達16,880例,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第1位;除發生人數外,年增加案例數與死亡率也為所有癌症之冠,躍上國人癌症排行的「三冠王」。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與確診時的期別有關,陳育民分析,雖政府與醫界近年持續推廣低劑量電腦斷層,但仍有高比例者為晚期確診,從110年癌登觀察,首次治療為手術者僅佔40%左右,可見大多患者發現時已為無法手術的病況,急需新的全身性治療選擇。


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2大類,國人最常罹患的肺腺癌就屬於非小細胞肺癌,佔約92%,在已知的基因突變中,又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佔50至60%為大宗。


陳育民指出,肺腺癌本就是容易產生腦轉移的癌症之一,具EGFR突變的患者又有更高的比例發生腦轉移,且據文獻約有2成到3成患者,在初診斷便有腦轉移現象;而5到6成患者在疾病治療過程中,癌細胞也會擴散至腦部,導致預後不佳。


▲肺癌威脅大,已躍上國人癌症排行的「三冠王」。(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醫解析肺癌新藥機轉 雙標靶治療延緩病情惡化


針對肺癌細胞轉移至腦部的治療困難,首先要面臨的便是「血腦屏障」,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血腦屏障是大腦的自我保護機制,可阻擋微生物或是化學物質對腦部造成傷害,但此機制在腦轉移發生時,卻會令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導致腦中藥物濃度比一般血中濃度低很多,無法有效殲滅癌細胞,此時抗血管新生藥物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抗血管新生藥物的機轉十分特別,其非以腫瘤細胞本身為攻擊目標,而是抑制不正常的血管生成,讓正常的血管持續正常化,以利藥物通過抵達腫瘤細胞。王金洲說明,抗血管新生藥物能改善腦轉移病況的主要關鍵有2個,首先,抗血管新生藥物能使血管正常化,當血管結構恢復較正常時,可改善轉移造成的腦水腫症狀,降低腦中累積的水分與腦壓,也就能透過血管內外的壓力差,將藥物帶到腫瘤部位。再者,當腫瘤的血管新生受到控制時,腫瘤周邊的微環境也會受到影響,合併使用的藥物如化療、標靶藥物等,也就更容易發揮作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醫師廖唯昱醫師也提到,善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可讓腫瘤血管的新生受到抑制,且通往腫瘤裡面的血管正常化,同時再合併不同機轉的標靶藥物,雙管齊下就更有機會讓病情受到控制。根據1項在日本進行、針對亞洲人的第3期大型臨床試驗數據顯示,EGFR/抗血管新生雙標靶治療有機會幫助,晚期或復發之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延緩疾病惡化速度,延緩時間有機會達到1年4個月;其中針對EGFR突變發生於外顯子21(exon 21)族群,延緩時間則有可能達到1年5個月,因此健保給付也優先針對此族群。


同時廖唯昱也提醒患者,接受抗血管新生與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前,仍須接受醫師評估是否有禁忌症,例如:合併高血壓控制不好、蛋白尿、有出血問題等;除此之外,治療中也有可能產生皮疹、腹瀉、肺出血等副作用,若有任何不適出現,應立即與醫師反應,讓醫師能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組合的用藥須知。(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 首圖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鳥山明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 這些高風險族群務必警覺
▸醫療爭議訴訟費時又花錢 善用調解爭取權益免兩敗俱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