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發麻疹文被誤傳 疾管署澄清日本未流行別搶疫苗

3121
陳曉彤 報導
林氏璧發麻疹文被誤傳 疾管署澄清日本未流行別搶疫苗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於在臉書貼文建議,44歲以下者、出生6個月未滿1歲幼兒以及滿1歲學齡前幼兒,前往麻疹疫情地區前,應先接種MMR疫苗,不料,被傳成「去日本前趕快打疫苗」,對此,他表示,「我根本沒有喊快打麻疹疫苗,那是你們喊的。不要挑撥我和一鈞(疾管署副署長)賢婿的感情!」日本並沒有麻疹流行,不用搶著打疫苗。


施打麻疹疫苗多久後有保護力? 醫曝2種情況有差別


林氏璧貼文指出,新冠疫情後至今,日本麻疹沒有大流行,反而是台灣有幾例來源不明的本土感染值得關注,不過林氏璧認為不必過度恐慌,因為多半台灣人已有免疫力,因此麻疹傳染力雖強,但在台灣不容易傳開。


林氏璧說,1981年後出生、目前44歲以下的人,以及出生滿6個月至未滿1歲幼兒、滿1歲之學齡前幼兒等3類族群,如至麻疹疫情區域,包括,日本、中國大陸,泰國,東南亞國家等,建議自費接種1劑後再行前往。此外,最好等小朋友1歲以上再去日本比較安心。


林氏璧表示,若先前有打過MMR疫苗,經過加強,1週就會有免疫力;若從未接種過,應該要2週才有免疫力。部分民眾打完後約5至12天會輕微發燒,偶爾出現紅疹、鼻炎、輕微咳嗽等情形,症狀持續2至5天。


此外,麻疹潛伏期為7至18天,若一下飛機就被傳染,發病時大多已回到國內家中,麻疹雖然為空氣傳染無法只靠一般口罩防護,但麻疹也可以經由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因此戴一般口罩還是有防護作用,若下飛機後18天都沒有出疹和發燒,就算解除警報。


國內麻疹疫苗有限 羅一鈞:應讓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羅一鈞表示,目前日本麻疹疫情為境外移入引發航空器群聚及機場相關個案,總計11例,跟疫情前動輒數百例相比,並不算高,因此,還不到「日本麻疹疫情擴散」程度。


由於國內自費麻疹疫苗市場供應量有限,2家疫苗廠封緘檢驗中的數量和庫存量加起來僅4.1萬劑,其中1萬劑已協調保留給防疫緊急需求調度,其餘優先供應合約院所、全國30多家旅遊醫學門診醫院、及醫療院所和機場等高風險單位工作人員補接種需求。


為此,羅一鈞呼籲,赴日旅遊民眾無須搶打麻疹疫苗,目前日本疫情並未流行,搶打反而會讓自費疫苗快速用罄、影響高風險工作人員補接種人員的需求。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