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行為恐讓狗狗不快樂又短命! 醫提養狗必知注意事項

3041
連慧婷 報導
3行為恐讓狗狗不快樂又短命! 醫提養狗必知注意事項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想讓狗狗長壽健康,這是每個飼主的心願,日本寵物網站《わんちゃんホンポ》專欄作家提出讓狗短命、不快樂的3種NG行為,包括懶得遛狗、飲食不均衡、與主人互動少、生活無聊等。國內獸醫師則建議,定期帶毛小孩接受健康檢查、打疫苗、投以預防驅蟲用藥,加上用心陪伴、天天運動、正確飲食,才能讓狗狗活得長久。


懶得遛狗恐致毛小孩肌肉萎縮 飼主應避開3大行為


日本寵物網站《わんちゃんホンポ》專欄作家指出,主人必須為狗狗健康負責,以下3大行為將影響毛小孩情緒與身體健康:


1.懶得遛狗:遛狗時,狗狗可以曬太陽、緩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肌肉。如果狗狗長時間待在家裡,可能會因肌肉萎縮而行動遲緩,再者,缺乏刺激也將增加狗狗罹患失智症風險。因此,建議各位飼主每天應多多遛狗,老狗也需適度出門散步,防止肌肉流失。


2.飲食不均衡:狗食應該具備充足的營養,包括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鈣,以維持狗狗基本的身體運作,並保護毛髮與關節等。此外,強烈不建議飼主,餵狗狗吃人類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往往過於油膩,狗狗使容易變胖,甚至提高罹病風險。


3.互動變少、生活無聊:狗狗年紀變大後,不像小時候愛玩、撒嬌,但主人仍須維持狗狗的互動時間、給予擁抱,才不會上狗狗感到孤獨,延緩衰老速度。


如何讓狗狗活得更健康? 獸醫師提醒飼主注意事項


獸醫師蔡志鴻表示,首重健康且正確飲食,避免吃油炸等高熱量食物,維持正常體態,就跟人一樣,如果狗狗太胖,也容易罹患慢性疾病,傷及膝關節。


蔡志鴻指出,想知道狗狗是否過胖,最簡單的方式為以手觸摸肋骨,如果摸不到,就一定是小胖子,但如果肋骨模樣清晰可見,就表示牠太瘦了,可能影響其健康狀況。


此外,蔡志鴻提醒,洋蔥、夏威夷豆、巧克力、葡萄都是狗狗絕對不能吃的食物,飼主必須謹記在心。至於養貓時,家裡千萬不能種植聖誕紅、萬年青、百合花,因為貓咪喜歡嚼食花草,一旦吃到植物鹼,可能中毒身亡。


對於日本專家「互動變少、生活無聊」論點,蔡志鴻相當認同,他表示,狗狗是群體動物,非常怕孤單,如果覺得被主人冷落,就可能心情不好,日子久了,就可能憂鬱成疾。


蔡志鴻建議,飼主務必定期當狗狗投藥,以預防心絲蟲與跳蚤上身,並且每年1次至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包括基本血液檢驗、觸診,由獸醫評估是否太胖、需要減重,或是增加體重。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