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嶽日本滑雪回台走路像「長芒果」? 原來是1疾病

2989
陳曉彤 報導
張震嶽日本滑雪回台走路像「長芒果」? 原來是1疾病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滾石創作歌手張震嶽為阿美族原住民,嗓音高亢動人,活躍於樂壇。日前他到日本度假,白天忙著滑雪,晚上則狂歡喝酒,回到台灣後,「該邊」(大腿內側)長出帶狀皰疹,他自嘲「害我走路跟長芒果一樣一拐一拐的。」


門診皮蛇患者增加 醫師推估與3原因有關


張震嶽在社群限動貼文,他表示,在日本熬夜喝酒以及拼命滑雪,回台後也沒有休息,出席春酒時,喝的亂七八糟,不料,隔天大腿開始痠痛,以為是運動痠痛導致,過幾天竟長出紅斑,痠痛更轉為抽痛,到萬芳醫院皮膚科就診,才知患了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目前病況為左大腿劇痛,讓人睡不著,尤其內側像是肌肉大面積遭到電擊,皮膚浮出水痘,摩擦到褲子時,相當疼痛。張震嶽自嘲,走路時跟「長芒果」一樣,一拐一拐的,如果能穿裙子反而好走很多。而對於喝酒、太累引發皮蛇、身體不適,他表示,還是會繼續喝酒。


據統計,每3個人就有1人曾罹患帶狀疱疹(皮蛇),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皮蛇與小時候長過的水痘有關,小朋友如果得過水痘,終生免疫,但是水痘結痂後,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人體的神經中,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復發。


趙昭明表示,這1年來,皮蛇患者明顯增加,每天門診都會收治帶狀皰疹患者,推測原因有3個,「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民眾免疫力變差」、「工作及經濟壓力沉重」、「熬夜追劇或喝酒」。


皮蛇長在眼睛要小心 未妥善治療恐失明


一般來說,皮蛇好發於腰部、大腿等主要軀幹部位,如果長在臉部眼睛附近,較為危險,一旦沒有妥善治療,嚴重者恐有失明風險。發作之初,前驅症狀為胸悶、腹痛、頭皮麻痛、眼周抽痛,但症狀表現不明顯,許多患者等到皮膚冒出紅疹、水泡,且有刺痛感,至皮膚科就醫,才被確診。


趙昭明指出,如果在前驅症狀時給予治療,就能大幅減輕疼痛及不適症狀,一旦出現水泡,此時服用抗病毒藥物,至少要花上1個月,才能完全改善症狀。最怕的是「神經痛」,部分患者仍神經抽痛,時間長達半年到1年之久,痛到無法入眠,身心俱疲。


罹患皮蛇,相當痛苦,趙昭明建議,最好施打皮蛇疫苗,且平時生活作息應保持正常,不要熬夜、酗酒,維持免疫系統正常。如果得過皮蛇,仍可能再度復發,更應該避免身體勞累,千萬不要再酗酒。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