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睏竟與體內濕氣有關 中醫推1茶飲、除4習慣趕走睡意

4111
連慧婷 報導
春睏竟與體內濕氣有關 中醫推1茶飲、除4習慣趕走睡意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俗話說:「春睏秋乏夏打盹」,春暖花開的季節看似讓人精神百倍,實際上卻不然,許多人在春天來臨之際竟會犯睏,讓人昏昏欲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是生病了嗎?中醫師莊可鈞表示,春睏是指春天時身體受到自然氣候的影響,產生的1種暫時性生理現象,是人體因應季節轉換,而自然發生的調節反應。


容易昏昏欲睡可能是春睏? 這類人因體質問題更易出現症狀


莊可鈞說明,春睏常見症狀包括昏昏欲睡、精神難集中、胃口變差、大便稀軟、小便偏黃、肌肉痠痛緊繃、四肢無力及消化不良,尤其是貧血或脾胃稟賦虛弱的人,最容易發生春睏。由於春天氣溫回升後,人體相對會加速血液的循環,一旦血液不足以因應需求,就會出現春睏的現象。


《黃帝內經》提到:「春氣者,病在頭。」主要是因為春天陽氣的升發作用,人體的氣血容易往上衝,身體虛弱的人容易感到頭部不適,像是春睏、頭暈、頭脹痛等,特別是人體陽氣不足,更容易受到濕氣侵襲,而春天的濕氣比較旺盛,因此可能發生疲倦的現象。


若是脾虛體質的人,還會因為運化水液的功能較差,而出現易睏嗜睡、精神難以集中、疲倦乏力,甚至會發生腸胃問題;若影響到肝的疏泄,也有可能造成情緒低落或異常的症狀。


愛吃生冷食物恐加重體內濕氣! 喝祛濕解睏茶助改善


莊可鈞認為,脾胃具有令身體水液代謝、維持正常功能的作用,但當脾胃功能下降,身體的水分便無法正常代謝,進而產生濕氣,就可能引發春睏。以下4個飲食習慣,都會妨礙脾胃功能,加重濕氣問題。


1.喜歡吃生冷食物,如生魚片、瓜果類水果、冰品,或者喝冷飲。


2.食無定時、食無定量,或者不吃早餐,造成有時肚子會特別餓,有時卻吃得很多。


3.愛吃煎炸、烤炸及難消化食物。


4.愛飲酒、愛吃甜食。


若要改善濕重問題,有些會引起濕氣的食物都要避免,如芒果、冰品等。另外,可採用祛濕食療,常用食材包括茯苓、白朮、扁豆、赤小豆、薏米、芡實、蓮子,均有健脾化濕、利尿等作用,建議可用作煲湯或茶飲喝。


【養生茶飲】祛濕解睏茶


▸材料:茯苓4錢、白朮4錢、黨參4錢、藿香3錢、蒼朮3錢、石菖蒲3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約30分鐘,再過濾藥渣後,即可放入瓶中帶出飲用。


▸功效:茯苓、白朮健脾祛濕,黨參益氣健脾,藿香、蒼朮、石菖蒲芳香化濕,合用可幫助體內祛除溼氣,緩解睏乏。


若是感覺疲倦睡不飽,不必多睡,反而要加強四肢活動,使身體微出汗、新陳代謝活躍起來,即可驅除疲倦睡意。此外,建議也可多出去運動、去廣闊的場所散步,讓背部曬太陽補充天然陽氣。


而春天是萬物發芽,百花齊放的時節,適合到郊外活動,增加五官接受外界的刺激,也能讓精神較為振奮集中,適量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讓心跳適當加速,提高腦部含氧量,並讓汗能夠順暢排出,是去除體內濕氣最好的方式。如此自然地順應時節,讓身體從冬天的養藏,逐步地轉成春天的升發,便不容易春睏上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