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解析老年白與少年白成因大不同

3273
陳曉彤 報導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解析老年白與少年白成因大不同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白髮增生原因眾多, 包括壓力大、用腦過度、情緒緊張等等,少數人青春期會發生少年白,民眾若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或在強大精神壓力下,恐一夜白髮。中醫師吳宛容表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中醫認為頭髮健康及髮色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像是老年人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且白髮生長位置可觀察出身體狀況,例如民眾不吃早餐、過度節食,消化、脾胃系統異常,前額就易掉髮或冒白髮。


不吃早餐、過度節食 都會影響頭髮健康生白髮


隨年紀增長,會漸漸出現白髮,吳宛容說明,中醫認為頭髮健康及髮色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像是老年人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由轉灰轉白。而兩鬢斑白被視為是老化的象徵,但其反射區是肝臟,也意味肝膽不足,若民眾肝膽火偏盛、脾氣暴躁、愛生悶氣,且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現象,須留意最近的情緒變化,生活和工作壓力是否特別大。


白頭髮特別容易長在某些部位,可窺見身體狀況是否出問題,吳宛容舉例,譬如前額白髮增生,與消化、脾胃系統異常有關,有些女性不吃早餐、過度節食,前額會較暗沉、掉髮;後腦杓長出白頭髮,與膀胱、腎氣不足有關,由於後腦杓是督脈,主掌一身的陽氣,反射區為膀胱經,平時常頻尿、遺尿,或有尿失禁、泌尿道感染等問題的人,就得多加留意。


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 中醫師推薦藥膳調理


若要預防白髮增生,就得從延緩老化、均衡飲食、生活作息規律、適度運動、正常睡眠等做起,民眾平常可用指尖按摩頭皮,每天5至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飲食上可以多攝取豆、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花生、紅棗、瓜子、葵花子等食物,使頭髮更加黑亮,食用黑棗、柿子、桑椹、桂圓、荔枝等則可提升人體氣血循環的功效。


對於民眾想要改善前額白髮增生,吳宛容建議,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調整脾胃虛寒,有助延緩長白髮速度。她也提到,若要調整脾胃虛寒的症狀,可選擇紅棗、龍眼乾、阿膠等中藥材,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龍眼乾可寧心安神、補氣補血;阿膠富含蛋白質、胺基酸。另外,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海菜、紫菜、黑糯米、黑芝麻等,也有助於延緩冒白髮速度。


另外,烏骨雞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補虛勞羸弱,治消渴,中惡,益產婦,治女人崩中帶下虛損諸病,大人小兒下痢噤口」。烏骨雞入肝、腎兩經,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好的效果,吳宛容也提醒,凡感冒發熱、咳嗽多痰或濕熱內蘊者,及有嚴重皮膚病者,不宜食用。


《烏骨雞山藥枸杞湯》藥膳食譜


▸作法1:將烏骨雞汆燙去血水後,與清水浸泡過20分鐘的淮山(40克)、枸杞同置於砂鍋。


▸作法2:加料酒、姜片、熱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燉2小時左右,出鍋前加鹽調味。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冒、氣喘怎麼分?「棄喘」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