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治療不斷突破 醫:為早期肺癌患者提供新選擇

5137
連慧婷 報導
癌症免疫治療不斷突破 醫:為早期肺癌患者提供新選擇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050年癌症新發病例預計將超過3500萬人,相比2022年增加77%,其中肺癌死亡人數更是排名第1如何精準、有效的治療一直是醫學界最重要課題,近年也發展出許多創新治療,如癌症免疫療法、第3代標靶藥物等,其中癌症免疫治療近年來更是不斷突破,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黃俊耀醫師表示,癌症免疫治療適應症從晚期逐漸涵蓋至早期,提供臨床醫師更多的治療選擇,相信能帶來更大助力。


癌症免疫治療於手術前後加強防護 為早期肺癌治療注入新助力


相較過去癌症傳統治療,透過手術搭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大範圍且無差別的殺死癌細胞,癌症免疫治療為藉由改變人體的免疫系統與癌細胞的關係,協助免疫細胞重新辨識癌細胞,持續並長期對癌細胞進行攻擊,進而加以清除,因此癌症免疫療法被視為癌症治療中最具突破性的醫療發展。


黃俊耀醫師指出,癌症免疫治療已成治療趨勢,以肺癌為例,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與我國晚期肺癌治療共識皆將癌症免疫治療列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一線建議治療選擇之一。現今,最新版的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也將加上免疫藥品的圍手術治療放入建議療程。


今年2月更於台灣核准可切除的非⼩細胞肺癌病⼈開刀前,可將免疫藥品與化學治療併用,並於開刀後加上免疫治療單獨使用的圍手術治療適應症,使台灣的肺癌治療成為亞洲第2個,讓早期肺癌患者能使用癌症免疫藥品於圍手術輔助治療的領先國。


黃俊耀表示,圍手術期(指術前、術中及術後這段時間,也稱為手術全期)輔助治療使用時間為2階段,分別為術前做為前導性治療,以控制腫瘤,以及術後做為輔助治療,以延續手術成效,此次癌症免疫治療取得圍手術期適應症,期許接下來將能夠為臨床帶來更多治療選擇與助力。


為近6500名肺癌患帶來新希望! 這族群建議於圍手術期搭配輔助治療


隨著近年政府大力推動肺癌篩檢,越來越多患者於肺癌早期就被診斷,有機會大大提升存活率。然而,即使早期肺癌相對晚期存活率較高,研究指出,早期肺癌術後復發率仍高達4成以上。黃俊耀指出,手術後的復發率,與病理肺癌分期嚴重度成正相關,第3期肺癌復發率高達7成6,而早期肺癌目前手術治療為主流,雖然成效佳但復發率高,因此針對高風險族群,如第II、IIIA期可開刀的肺癌患者,則會建議圍手術期搭配輔助治療。


根據去年(2023)美國腫瘤臨床醫學會(ASCO)中1項多中⼼、隨機、雙盲的臨床研究顯示,可進行手術的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圍手術期使用癌症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相比僅於手術前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組,有較高的長期存活率,以4年存活率為例,合併治療組的存活率約為67.1%,僅術前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組則是51.5%。


另外,此研究更顯示,合併治療組有近2成患者開刀取下的病理標本中沒有看到癌細胞,為化學治療組的約4.5倍。黃俊耀醫師表示,消滅腫瘤與提升患者存活率一直是癌症治療2大目標,而臨床研究可見,圍手術期使用癌症免疫治療搭配化學治療,有望為早期肺癌患者的這2個目標帶來莫大幫助。


台灣每年約新增6,500名早期肺癌患者,且近年新發生人數更是逐年增加,對此,6大醫學會更於去年11月喊出對抗肺癌3大目標「1期篩檢率倍增、整體存活率倍增及晚期存活率倍增」。黃俊耀醫師指出,肺癌存活率想翻倍,創新治療不可或缺,此次癌症免疫藥物取得新適應症,對於早期肺癌治療帶來越來越多選擇,相信將有不少幫助。


# 首圖來源/黃俊耀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