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復發栓塞處太深治療棘手 採1療法順利放上支架

2997
陳曉彤 報導
腦中風復發栓塞處太深治療棘手 採1療法順利放上支架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59歲的江先生本身是名抗癌鬥士,平常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健康,每日飲水量達2000c.c.且滴酒不沾、不喝咖啡,但他自去年4月中風後,又於同年12月再次中風,導致右半邊手腳麻痺,且隨時會昏厥。由於江先生的病情以血栓溶解劑與藥物治療皆無法改善,多家醫院醫師均告知「栓塞位置太深、手術可能再次中風,建議不要開刀」,所幸後來找到神經血管介入性治療的權威、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陳啟仁,成功完成顱內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才讓他完全擺脫手腳麻痺,隨時會昏厥的危險。


腦中風復發! 患者整日頭暈到感覺快昏厥


江先生描述,自己找過很多家醫院的醫師,都表示栓塞狹窄的位置太深,也有醫師告知根據最新研究,做手術和吃藥的2年復發率是一樣的,建議能吃藥就吃藥。但他坦言,「頭暈的狀況太嚴重了,一般坐著也隨時會昏厥,所以只能靠意志力撐著,不敢一個人待著,走路、爬山路線都要走大馬路,而且是救護車能到達的地方。身體狀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我不想放棄,畢竟經歷過鼻咽癌、腎臟癌都走過來了,相信一定會找到能治療我的醫師。」


江先生為了及早改善病情,查找相關的手術資訊,看到陳啟仁在個人FB張貼許多手術個案分享,將文中照片推估血管的比例,與自己的血管進行比對參照。他坦言,「我發現陳醫師做的很多手術都比我的疾病還難,還有比我的栓塞血管再細的病人都能處理,因此才打算拼了」。


▲江先生術後術前血管栓塞對比照。(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關於江先生的狀況,陳啟仁說明,患者顱內椎動脈左邊完全堵塞、右邊嚴重狹窄且位置很深,越深的位置越難處理,但是若不做手術,又難以預防再次中風,所以經過評估,建議要做顱內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手術。手術時搭配微導管照的高解析度影像,發現導絲無法穿過的原因還有堵塞盲點,血液流向則是從盲點旁的小廻路通過而到遠方,後來將導絲繞過盲點,不斷施轉並條飾導絲前端形狀,終於在多次嘗式下順利放置支架。


腦中風患者復發機率高10倍 支架治療降低病發機率


陳啟仁表示,有腦中風病史的病人,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頭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也有再中風的可能。顱內血管嚴重狹窄,且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考慮以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的機率。


顱內血管狹窄的因素包含高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遺傳家族史,陳啟仁提醒,近年腦血管疾病一直有年輕化趨勢,建議45歲以上民眾,可做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及早發現與預防疾病,若無異常,之後每2至3年追蹤即可;平常則需注意腦中風前兆,如暈眩、說話困難、突然視力模糊、肢體麻痺、喪失平衡感、流口水等,即時就醫治療可提升癒後表現。


# 首圖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