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藝陣踩街宣導 響應神經內分泌腫瘤日

91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神經內分泌腫瘤並不常見,加上症狀與其他疾病類似,以致大部分病人較難早期被確診。癌症希望基金會提出罹癌10大警訊,並與藝術家眼球先生攜手合作,規劃首創全球獨一無二「斑馬藝陣」,將癌症宣導藝術化、趣味化、生活化,藉此提高民眾對於這項疾病的認知。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10大警訊包括了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表現多樣性,確實增加了早期確診的難度。

  王正旭表示,國際上以斑馬紋絲帶作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象徵,因為表現症狀複雜,就好像聽見遠方的達達馬蹄聲時,若沒有睜開眼睛仔細看,根本無法辦認出那是斑馬還是一般的馬。

  王正旭進一步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分成「功能性腫瘤」和「非功能性腫瘤」,前者是腫瘤分泌荷爾蒙造成臨床症狀,症狀如慢性腹瀉、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等,常會與其他疾病如腸胃疾病、更年期症狀混淆,難以診斷。

  每年11月10日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日」,今年藝術家眼球先生將國際宣導元素「斑馬」結合時尚與藝術,創作出讓國際人士耳目一新的「斑馬陣頭」,整個陣頭就是一個移動的裝置藝術。
眼球先生說,這次「斑馬陣頭」中的表演人員,例如:老背少、八家將、神將偶等,服裝造型中皆有斑馬圖騰,搭配已故歌手高凌風的經典代表歌曲「不一樣」,象徵神經內分泌腫瘤與其他疾病「不一樣」。

  王正旭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一旦腫瘤轉移,棘手度不亞於其他癌症,平均存活只有33個月,因此民眾如果自覺出現上述10種症狀,就應該提高警覺,接受完整的腸胃道健康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