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健康-老人不憂鬱 遠離失智風險

2027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老人不憂鬱 遠離失智風險
▲ 許多老人家也容易因為行動不便或是身體病痛導致憂鬱問題。(圖/ingimage)

 目前醫學研究發現,憂鬱是一種腦部病變,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國內外研究報告更進一步指出,65歲以後出現憂鬱症,隨同伴有失智症的關連性相當高,研究數據顯示,老年憂鬱症出現以後,在3到5年內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可能比沒有憂鬱症的老年人高出2到3倍。

 老年憂鬱症和成年人的憂鬱症在症狀上會有一些不同,比較不會提到情緒的變化,而是可能呈現記憶力變差,身體經常不舒服,覺得整個人不太想動,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昱捷身心科陳震宇醫師表示,門診時遇過一名66歲的女士,常因為身體不舒服跑醫院,這名女士表示自己記憶力越來越不好,時常忘東忘西,後來由其他門診醫師轉介到身心科門診會診,經過詳細問診與診斷,瞭解這位女士最近家裡出了一些狀況,因為同住的兒子債務問題而十分煩惱,導致心情低落,連帶食慾不佳、睡得也不好。最後醫師診斷為老年憂鬱症,給予藥物服用之後,症狀都獲得明顯出現改善。

 許多老人家也容易因為行動不便或是身體病痛導致憂鬱問題,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身體的疼痛很容易讓老年人出現憂鬱症,臨床統計超過6成的老人憂鬱都是這類原因。不過老人不習慣表達內心的情緒,通常只會跟醫師訴說身體方面的不適,若身心科醫師沒有細心詢問病史綜合研判的話,很容易忽略老人憂鬱症傾向。

 陳震宇醫師表示,老人憂鬱症基本上要家人多留心才容易察覺,經常在門診跟老年病患解釋罹患憂鬱症時,病人都會反應:「怎麼可能!?我年輕時見過大風大浪,發生過多少事情都沒有憂鬱,怎麼可能會得到憂鬱症!」,此時醫師需要好好解釋憂鬱症是一種情緒上的問題,且老年憂鬱症屬於腦部疾病的一種,同時可能引發身體自律神經失調等現象,需要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老人家的精神健康容易被輕忽,家人除了關切長輩的身體狀況之外,也應該重視老人精神疾病問題,如果經過診斷後給予以抗憂鬱藥物,加上原本就在服用的慢性疾病的藥物,不少個案在憂鬱症改善以後,原本忽高忽低的血糖或是血壓也會變得穩定許多,更進一步減少老人失智現象發生的機會,讓老人家能夠擁有自在舒適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