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診斷快狠準 市醫團隊展功力

907
【NOW健康 湯惠玲/台北報導】
  傳統產前染色體基因檢測透過分子生物科技,也可以讓準父母更精準地瞭解親愛寶寶的染色體數目是否異常,或是帶有特殊遺傳缺陷基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陳致宇說,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目前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國人第二大遺傳性疾病,一般帶原率約在2-4%,確定診斷後往往無藥可治。還好目前可以抽取母血方式,藉由多重探針基因黏合放大技術(MLPA),透過分子生物技術將需要檢測基因片段重複放大檢視,釐清是否為缺陷基因帶原者。

  陳致宇還說,位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分子生物研究室,自去(96)年4月起至今已經為85對夫婦提供這項服務,其中檢測出4名女士帶有SMA缺陷基因,幸運的是這4位婦女的先生,經過複驗均未呈現帶原。

  除此之外,MLPA也可以針對特定像是第13、18、21、性染色體等的三染色體異常快速檢驗,只要以少量的羊水細胞,就可以在2日內完成報告,比起傳統羊水培養法至少需要費時超過兩週檢測更有效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有9位孕婦,因胎兒頸部透明帶異常,懷疑是有染色體變異情形,經接受羊膜穿刺後,以傳統羊水細胞培養法與MLPA同步檢測發現,其中18號三染色體、18號三染色體與三性染色體XXX與單性染色體XO異常者各一名,第21號三染色體(唐氏症)異常則有5名,與傳統羊水檢測結果完全吻合。

  產前遺傳診斷的主要功能是希望能在婦女懷孕初期,檢查在媽媽肚子裡面寶寶健康情形,為了確保能夠生下健康下一代,準媽媽們如有需要,可至各醫療院所婦產科,尋求相關諮詢服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