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例疫苗不良反應救濟 女童獲5000元

79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衛生署公布國內第一例被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判定與疫苗有關的不良反應救濟個案。七歲女童於接種疫苗的隔天,皮膚出現注射局部紅腫,紅腫範圍越來越大,面積達8乘於13公分大,經專家審定,認為這與疫苗有關,而給予5000元救濟金。

  國內接種新流感疫苗,已經持續兩個半月,500多萬人接種,疾管局也接獲了890多件疑似不良反應通報,其中90件嚴重不良反應,已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申請救濟。

  VICP審議小組召集人林奏延指出,打針的部位的紅腫範圍擴大到8乘於13公分。研判這一個病例局部的腫塊,應與疫苗接種是相關,所幸病例局部腫脹都已經恢復。

  此外,審議小組也完成其他8件受害救濟案件,其中包括了3名孕婦在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流產或是死產的審議案件。林奏延指出,這3例都排除與疫苗有關。其中2例分別與胎兒先天異常、窘迫以及孕婦懷孕初期異常出血、子宮息肉和下垂有關。

  另1例就是國內地一例接種新流感疫苗通報死胎的41歲孕婦個案,經過解剖發現是胎兒吸入胎便、胎盤老化導致。為了釐清事實,需要解剖胎兒,所以VICP最後決定給付10萬元解剖費用,這也是國內首例補助解剖個案。

  其他5件審議案件也排除跟疫苗有關。不過,部分個案必須接受疫苗相關檢查,因此,其中4人可以獲得新台幣2萬到5萬元醫療「補助」費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