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感情悲苦排行 劈腿居榜首

2721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大學生感情悲苦排行 劈腿居榜首
▲ 調查顯示,國內年輕人對於「新好男人」最重要的三項條件,無論是女大生或男大生都一致認為是「有責任感,溫柔體貼,成熟穩重」,儼然就是偶像劇「李大仁」的翻版。至於「新好女人」三要件,女大生認為是「獨立自主、善解人意、有智慧」,彷彿是「程又青」的寫照。不過,男大生則期待「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個性好」,宛如「女僕店」動漫人物的特質。(圖/ingimage)

 愛情是年輕學子們的人生重要學分,調查發現,國內大學男女生交往時,常見困擾為溝通不良、個性差異。過程中最讓人覺得痛苦的事項,依次為對方或自己劈腿、第三者介入橫刀奪愛、女方懷孕、家長反對、雙方冷戰鬧脾氣。

 該項「大學生愛情調查」研究的主要負責人為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所副教授呂淑妤,採立意抽樣,於3月3日至9日針對北部、中部、南部共10所大專院校學生進行自填問卷調查,回收問卷2361份,回應率約八成。

 調查顯示,國內年輕人對於「新好男人」最重要的三項條件,無論是女大生或男大生都一致認為是「有責任感,溫柔體貼,成熟穩重」,儼然就是偶像劇「李大仁」的翻版。至於「新好女人」三要件,女大生認為是「獨立自主、善解人意、有智慧」,彷彿是「程又青」的寫照。不過,男大生則期待「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個性好」,宛如「女僕店」動漫人物的特質。

 另外,部分大學生談起戀愛時,很ㄍㄧㄣ。調查發現,在遇到感情困擾時,有二成四的大學生不願意主動尋求協助,而且有一成五大學生曾經涉入三角戀情。在男女交往的痛苦指數高低程度方面,最主要為對方或自己劈腿(27.7%),以及有第三者介入橫刀奪愛(23.1%);其次為女方懷孕(8.8%)、家長反對(8.6%),還有雙方冷戰鬧脾氣(8.1%)。

 至於男女交往時常見的困擾,分別為溝通不良(64.5%)、個性差異(40.9%)、價值觀不同(39.5%)、生活習慣不同(30.5%),以及沒有安全感(29.6%)。部分男女一遭逢情傷,就可能傷害自己生命,呂淑妤將這群人稱為「自傷族」。調查發現,自評愛情EQ不好者比良好者有3.78倍風險成為自傷族;找不到對方時會連環call者(「狂CALL族」),比非「狂CALL族」有2.37倍風險成為自傷族。

 「青年男女切勿太ㄍㄧㄣ!」臺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邱弘毅呼籲,年輕人在遇到任何愛情難關,務必要主動求助,多聽聽旁人意見,避免悲劇發生。呂淑妤則提出預約幸福三撇步,首先保持距離,有點黏又不要太黏,或者偶爾製造小別機會,增加愛情的保鮮度。其次為勇於表達,無論是告白或溝通,必須勇敢說出心內話。再者,為共同成長,應有共同成長的潛能,互相扶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