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頭皮血腫別亂按摩 以免感染細菌化膿

3491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頭部血腫塊感染病菌
▲小男嬰頭頂卻冒出一大塊血腫塊,頭型變成細長狀,經過血液及膿瘍培養,確診為感染大腸桿菌,原因疑似為因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加上回家後家長曾幫忙按摩頭部。(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才出生8天,小男嬰頭頂卻冒出一大塊血腫塊,頭型變成細長狀,經過血液及膿瘍培養,確診為感染大腸桿菌,原因疑似為因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加上回家後家長曾幫忙按摩頭部,導致新生兒常見頭部血腫塊感染病菌,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指出,對於新生來說,頭部的「產瘤」以及輕度頭皮血腫相當常見,原因為新生兒出生時因頭部經由產道擠壓,或是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以致頭皮水腫或有輕微頭皮下出血。一般來說,「產瘤」多半在出生1周內會自行消失,而頭血腫則須視血腫的大小而定,有時需要幾周才會吸收掉,但有的甚至幾年後腫塊內血塊鈣化還摸的到凸起。

林鴻志強調,寶寶的頭皮血腫,不需要特別處理就會自行吸收,且不會有後遺症,千萬不可以針頭抽吸,或是局部擠壓,恐將表皮細菌帶入腫塊內造成感染。最近1年,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共收治3個新生兒頭皮血腫併發嚴重感染的罕見個案,症狀皆是在出生後1個月內頭皮血腫出現紅、腫、熱等變化,體溫高於38度。

就醫檢查,抽血檢測確認發炎,影像學檢查則發現局部頭皮血腫感染化膿,這3個小病嬰血液培養及局部膿液培養結果都是感染大腸桿菌。林鴻志說明,應與產道中充滿大腸桿菌有關。在治療上,頭皮血腫合併嚴重感染,相當罕見,如果只用抗生素治療效果有限,3名個案在住院後都接受外科手術清除膿瘍,並持續接受1個月至2個月不等的抗生素治療,但成效不太好。

以該名男嬰為例,第1次住院就住了24天,於第11天接受手術清創,緊接著併發腦膜炎、腦內膿瘍、慢性癲癇,及水腦,前後住院5次之多。研判感染原因為出生體重達3460克,因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加上回家後,家長曾幫寶寶「按摩」頭皮,增加感染風險。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強調,大部分新生兒頭部血腫可自行吸收,而且這種出血絕大多數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部細胞。

陳映廷提醒家長,新生兒頭部血腫如果局部紅、腫、熱,或摸血腫部位時,寶寶明顯不舒服,甚至合併發燒、活力降低等症狀,一定要提早就醫,以排除感染或敗血症的情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