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視茫茫 竟是長期抽菸導致腎衰竭引起

3396
【文/詹詠茹(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腎臟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張家築說明,這麼年紀這麼輕就出現高血壓、眼睛出血,第1個要懷疑有沒有腎臟問題。(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台中1名工程師,當發覺視力模糊時還以為是電腦看太多了,沒想到就醫後發現腎功能惡化,而且已經第5期,醫師研判,可能跟他長期抽菸有關,呼籲民眾最好把菸給戒了。

如果視力突然模糊,小心可能和腎功能有關!台中1名工程師,當發覺視力模糊時還以為是電腦看太多了,沒想到就醫後發現,腎功能惡化,而且已經第5期。醫師研判,可能跟他長期抽菸有關,呼籲民眾最好把菸給戒了。

看電腦看到眼睛痠痛、一片模糊,32歲的工程師不以為意,加上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當警覺身體有異時,腎功能已經亮起紅燈。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張家築說明,年紀這麼輕就出現高血壓、眼睛出血,第1個要懷疑有沒有腎臟問題,經抽血的結果發現,患者腎臟功能只剩下15%左右,這在分期上已經是腎衰竭第5期。

一般來說,腎病變常見症狀有水腫、腹水、血尿、貧血或倦怠,不過這名工程師的病灶源頭是少見的「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症狀不明顯,來醫院檢查時,腎功能已經嚴重受損。

張家築解釋,抽菸會導致晚期糖基化終產物增加,這種情況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很常見。由於此病例相當罕見,雖然致病原因還不確定,但醫師研判,可能與患者長期吸菸以及高血壓病史有關。因此,呼籲民眾戒菸,同時也提醒有三高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更應該定期追蹤腎功能的狀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