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醫學喚醒臟腑平衡 提倡自癒五行養生法

6269
【NOW健康 馬姍妤/高雄報導】
佛家慈悲醫學
▲劉吉豐博士從傳統醫學與科學論證出發,整合出1套以身心安頓為心念的創新思維,並致力提倡理念與實務並進的「慈悲醫學」。(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壓力大,往往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上身,這難纏的健康隱形殺手易引起諸多後遺症,包括:中風、老化、癌症、免疫系統失調等。近年,佛光山星雲大師積極推廣「一筆字:一切為心造」理念,具有中西醫整合醫學專長的劉吉豐博士更從傳統醫學與科學論證出發,整合出1套以身心安頓為心念的創新思維,並致力提倡理念與實務並進的「慈悲醫學」。

參透佛家慈悲醫學,星雲大師所推廣的「一筆字:一切為心造」理念,是謂透過寫書法調節心態,使情緒穩定,從中得到解脫。劉吉豐博士指出,醫學認為「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七情太過可使髒氣失調,而寫書法可調節心態,使情緒穩定,自然也能遠離自律神經失調,透過慈悲醫學的啟發,醒覺並真正喚醒自身身心甦醒的方式。並以全自癒五行養生法,來喚醒自律神經平衡。

(一)五音療癒

根據1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內科醫學》的研究發現,長壽的方法第1名是唱歌,所以依據中醫理論中之五行做延伸,發現身體臟腑透過音波頻率的震動,可達到臟腑活化運行之效。

ㄚ音—入肝:定魂、內分泌平衡、助眠、預防筋骨酸痛、排毒等。
ㄣ音—入心:定神、穩定心血管系統、預防止心臟病、高血壓等。
ㄥ音—入脾:預防肌肉痠痛、新陳代謝正常、血色素正常、預防肥胖。
ㄤ音—入肺:排毒、預防皮膚過敏、預防鼻子過敏、預防胸悶、有美容作用、讓肺活量增強等。
ㄨ音—入腎:預防水腫、充滿精氣神、預防骨質疏鬆、預防白髮蒼蒼等。

(二)五指健康操

依據中醫理論,五指通五臟,意即人的五指從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依序掌理脾、肺、心、肝、腎五大臟腑,透過五指健康操,適切的自主按摩,可刺激對應穴位,活絡經脈,達到調理臟腑之效。

(三)耳穴療癒

古代養生法:「以手摩耳輪,不拘數遍,此所謂修其城廓,補其腎氣,以防聾聵……亦治不睡。」中醫的耳穴是全身的縮影,可藉由按摩或穴位的刺激來達到調和經絡,活絡氣血,調理臟腑的功能獲得保健之效。

(四)腦腸原力覺醒,喚醒人體自癒力

腸內多餘的廢棄物,由於含有不少毒素,所以人體機制會透過消化道系統排除至體外。透過倡導腦腸原力覺醒,針對身體發生的一些症狀,藉由自身原來的修復機制與力量,來喚起身體那無數活化的細胞,利用人體本身修復能力來解決自己身體與心理的不適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