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未必是腸胃問題 也可能是缺氧性心臟病在發出警訊

4614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陳玠宇醫師(左)
▲經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及心導管檢查後發現,患者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且3條主要冠狀動脈血管均阻塞,屬於嚴重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心臟下壁呈現極度缺血缺氧狀態。(圖/國泰醫院提供)

心臟病的表現不只有胸悶胸痛,腹痛、背痛、下巴痛、牙齒痛都可能是心臟病症狀。醫師表示,出現非典型症狀的民眾若就醫後並未緩解,尤其是同時有三高、肥胖、吸菸習慣或心臟病家族史的人,須警覺這可能是心臟發出的求救訊號。

60歲陳先生飲食時間不定、偶爾暴飲暴食的生活習慣,以致身高僅163cm,體重卻有95公斤,膽固醇偏高。2至3年前,常覺得下胸口及上腹部悶痛,且合併火燒心等症狀,至腸胃科檢查,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經藥物治療後,雖火燒心合併嘔酸水逆流症狀獲得改善,但還是覺得不舒服。日前因感冒就醫,向醫師提及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醫師高度懷疑為心臟疾病,轉診至國泰綜合醫院檢查。醫師陳玠宇說明,該患者罹患混合性高血脂症,膽固醇偏高,達220mg/dL、三酸甘油脂更達到280mg/dL(正常值皆須小於200),加上菸齡將近40年,平均1天1包菸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阻塞。

經過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及心導管等檢查後發現,他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且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均阻塞,屬於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心臟下壁呈現極度缺血缺氧狀態。所幸及時發現,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經打通2條嚴重的右冠狀動脈及左前降支動脈,並以心導管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手術後,病人腹痛頓時消失,不過,陳先生高血脂嚴重,仍須持續用藥。

為何心血管堵塞會引發胃痛胃疾等問題?陳玠宇解釋,心臟下壁的神經感知位置就在胃部附近,許多病人自訴慢性上腹部悶痛,很容易被診斷為腸胃道問題,以陳先生為例,體重過重,屬於胃食道逆流高風險族群,因此,容易被忽略可能還有缺氧性心臟病。

事實上,這2種疾病表現仍有些不同地方,陳玠宇進一步分析,胃痛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合併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而心臟病所引發的腹部不適,則常發生在行走、爬梯或運動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