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爸媽認為鬼門開沒有校門關可怕 可見家長壓力不小

2842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
父母壓力
▲根據英國1則調查指出,父母每天會有6次因為孩子而倍感壓力。(圖/ingimage)

暑假來臨,對許多孩子而言是自由放鬆的時光,但對父母而言,可能增加了不少與孩子有關的壓力。網路上就流傳一則笑話:「7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由此可見家長面對孩子,壓力真的不小。根據英國1則調查指出,父母每天會有6次因為孩子而倍感壓力,1天之中有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8天感覺需要休息或擁有自己的時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引用英國1則報導內容指出,1項由BP(英國石油公司)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哄孩子們上床睡覺、採購食物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主要因素。感到壓力事件前5名分別為:(1)當孩子變得更糟糕、(2)要求他們上床睡覺、(3)吃下特定的食物、(4)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5)整理房間。

此外,孩子會背著父母做些調皮舉動,像偷拿零食、亂塗化妝品、在牆壁或家具塗鴉等,發現這也是大多數區域遭到破壞的原因,在家裡占了46%,商店及餐廳分別為13%、10%。另有4分之3的受訪者表示,有了孩子後需花更多時間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早上光是穿好衣服的時間就多了11分鐘,吃早餐也會因喧鬧增加12分鐘等。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明,無論是照顧幾歲的孩子都是件不簡單的事情,可藉由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能感到愉快的事情,舉例來說,帶孩子上學的路上,聽他說話分享當作是1種正向溝通。建議家長要做好時間分配,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適當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才不至於將育兒中不愉快的事放大,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當遇到心情不好時,適時說出來舒緩自身情緒,保持身心愉悅來照顧孩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雖然可能手忙腳亂,建議長輩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此外,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自在應用時間,當違反約定時,再收回自由的時間。家長也能思考一些想與孩子共同完成的事情,像準備餐點、邀朋友來家裡、玩遊戲等,提前規劃彼此互動時間,會讓暑假變成一種期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