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只練上半身不練腿力 專家:錯誤健身反傷身

5090
傅婷 報導
深蹲
▲深蹲能提升心血管健康及降低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年長者更應該加強阻力訓練,以提升肌耐力為目標。(圖/台灣流行病學會提供)

【NOW健康 傅婷/台北報導】練胸練臂,唯獨沒練到腿,許多健身房肌肉男做重訓只做了一半,上半身雄壯威武,下半身卻是「鳥仔腳」,除了視覺上不好看,國內1項研究發現,近5成男大生重訓只練上半身,容易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導致血管硬度增加近2.2倍。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數據顯示,近4年來,全台因心肌梗塞就醫人數不僅增加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暨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務長王豊裕提醒,年輕族群即使體態健壯,仍應慎防動脈硬化,調整生活形態,養成正確運動習慣。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針對100名臺科大學生進行運動習慣調查,結果顯示,51.4%大學生有重訓習慣,但男女著重的訓練部位截然不同,女大生較偏好下肢及核心鍛練,38.1%不練上半身;反觀男大生則著重上肢訓練,47.1%只練上半身。

 

臺科大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表示,做重訓不能只做半套,日本1項研究發現,單純只做上肢重量訓練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短時間內促使血管收縮、血壓提高,與下肢重量訓練相比,造成血管硬度增加近2.2倍。此外,做上半身重訓時,如果動作施力不當,或出力時習慣閉氣,還可能引發血管栓塞,在練成猛男硬漢前,血管可能就先硬掉。

 

臺科大電資學院團隊開發「智慧教練」動態影像捕捉分析系統,經測試100名大學生後發現,8成大學生動作錯誤,不僅增加腰背與膝蓋負擔,長久下來恐致運動傷害,還會造成髖關節外擴,甚至骨頭錯位,體態越練越糟。

 

研究證據顯示,適當的阻力訓練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疾病風險,包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不僅能避免運動過程中血壓快速升降,還能提升肌力、認知能力,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

 

花凱龍說明,想做全身性阻力訓練,其實很簡單,深蹲就能提升心血管健康及降低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年長者更應該加強阻力訓練,以提升肌耐力為目標,1周至少2次,每次約半小時,安排8項大肌群訓練動作,以個人能負擔的60%至80%的重量訓練,每組動作中間休息3至5分鐘,就能有效鍛鍊體能並維持心血管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