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肺部有陰影 家庭主婦經檢查發現肺癌第2期

3660
陳敬哲 報導
肺癌
▲肺癌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不僅初期病症不明顯,胸部的肋骨、心臟、大血管、肺臟、肝臟等器官都容易遮住病灶。(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名57歲家庭主婦,每天替全家人張羅3餐,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且生活規律,雖然偶爾會咳嗽1個月以上,但以為是小病症不以為意,直到去年5月身體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塊陰影才驚覺不對勁,進一步經「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找到左上葉肺有1顆2公分大的腫瘤與另1顆較小腫瘤,確診為肺癌第2期。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表示,最可怕的癌症就是肺癌,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不僅初期病症不明顯,胸部的肋骨、心臟、大血管、肺臟、肝臟等器官都容易遮住病灶。若以傳統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很難發現直徑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往往確診都已經是中後期,治療難度增加,致死率也跟著上升。

 

高尚志建議,健康檢查一定得納入肺癌相關篩檢,尤其是3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肺部有慢性疾病、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居住環境於工廠附近等都屬高危險群,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有助患者揪出早期肺癌,新光醫院檢查38,105例中,即有345位確診肺癌,偵測率為0.9%,其中有8成是第1期以內癌別。

 

高尚志強調,若屬高危險群,健康檢查時務必加進肺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一般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2到3年就要檢查1次;有抽菸民眾,則應提前至40歲。如果未能在肺癌初期察覺,通常等到確診時多半已是中後期。

 

高尚志提醒,不只是肺癌,癌症早期症狀皆不明顯,因此鼓勵民眾每年主動進行4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早期發現、早期開刀切除,時間越早癒後越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