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溫差變化大 常見幼兒保暖對策總整理

2480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幼兒保暖
▲氣溫變化越來越大,若遇上低溫來襲,除了應注意保暖,也要謹慎使用保暖物品。(圖/ingimage)

【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巫漢盟】時序進入冬季,氣溫變化也越來越大,若遇上低溫來襲,除了應注意保暖,也要謹慎使用保暖物品。冬季來臨,不少家庭紛紛拿出保暖物品,但使用之餘也要注意使用時間、溫度、部位等,避免發生燙傷情形喔!以下介紹幾項常見保暖物品:

 

暖暖包

 

暖暖包小巧可愛又方便攜帶,因此不少人會拿來當作隨身保暖物,但卻不宜使用在嬰幼兒身上,這是因為它們會在發熱過程中逐漸過熱,對溫度不敏感或是不太會表達的小小孩來說,很有可能不小心燙傷;此外,長時間使用發熱小物容易使皮膚乾癢,引起皮膚發炎等問題。

 

洗熱水澡

 

天氣冷時都會想洗個熱水澡溫暖一下,但幫寶寶洗澡時卻須注意時機點,建議可在傍晚太陽下山之前洗澡,因為洗澡時總要穿脫衣物,洗澡時泡溫熱水、洗完澡又出來外面擦身體,冷熱溫差大的時候可能會讓寶寶不舒服。

 

此外也要注意洗澡水溫,千萬不要擔心寶寶怕冷而讓他們洗太燙的水,除了容易燙傷皮膚之外,也會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清洗掉。再來若寶寶身體沒有過於骯髒,可2至3天洗1次澡即可,冬天不一定要每天洗澡。

 

電熱水袋

 

每年不時都會傳出有幼童因為使用熱水袋造成低溫燙傷,使得皮膚發熱起水泡。電熱水袋常見有插電式與充電式,不論是哪種都不建議給小小孩使用,這是因為嬰幼兒對溫度不敏感,也不太會表達,若是溫度過高,或是電熱水袋破裂也難以發覺,因此不宜使用。

 

電熱毯

 

使用電熱毯時,除了注意有無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檢驗,同時也要注意使用方式,包括不過度彎曲、摺疊、擠壓電熱毯、長期不使用時記得關閉電源,尤其不可給寶寶使用,因為寶寶尿床時可能會引起漏電之虞。此外電熱毯會使睡眠環境溫度瞬間上升,寶寶的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若遇到過熱情形可能會出現脫水或大量出汗的狀況。

 

電暖爐

 

使用電暖爐時記得不要放在寶寶床邊,因為電暖爐是持續加熱的電器,當皮膚一直靠近熱源有可能引起燙傷,建議距離半個嬰兒床遠,溫度也不要設定過高,避免發生意外。

 

提醒爸爸媽媽,冬季溫差變化大,當低溫時要做好保暖,並觀察寶寶的體溫變化,並謹慎使用保暖物品,才能順利度過冬天喔!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轉載原文出處:冬季來臨,使用保暖物品要注意

★FB粉絲專頁:兒科醫師陪你養寶包

★阿包醫生網站:www.drwubow.com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