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來敲門別急著害怕! 中醫結合現代生物科技有對策

2893
曾可梵 報導
當癌來敲門別急著害怕! 中醫結合現代生物科技有對策
▲中醫師莊振杉表示,中醫治療癌症,會根據患者的病程和情況做不同的治療,進而達到治療、改善症狀及防止復發的目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曾可梵/台北報導】國人10大死因之中,癌症已蟬聯39年位居首位,為了預防癌症發生,我們必須先了解癌症發生的原因,中醫師莊振杉解釋,癌症是由人體的內在基因和外在因素造成正常細胞產生不規則分裂、增生,這些增生的細胞會與正常細胞爭奪養分,且極具侵略性,會持續分裂複製並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


造成癌症發生的原因 主要有3方面


莊振杉進一步分析,造成癌症發生的原因主要有3方面:(1)外在因素:病毒感染、傷口感染、菸、酒、檳榔、醃漬食品、藥物、黃麴毒素、環境污染。(2)內在因素:遺傳基因、先天性免疫力低下。(3)老化:罹患癌症的患者年齡多落在50歲過後。


當病患確診罹患癌症,醫師會根據病況採取不一樣的治療方式。莊振杉指出,針對癌症初期的患者,通常會先以中醫藥治療,提升病患的免疫力,幫助自體消滅癌細胞。


傳統中醫結合現代生物科技 中醫有效對抗癌細胞


由於中醫治療癌症已有千年歷史,除傳統理論外,目前更結合了現代生物科技,萃取出中草藥的有效成分,予以濃縮、微分化,透過腸道直接吸收,直達病源點,阻斷癌細胞的養分通道,進而讓癌細胞逐漸萎縮、消滅,不僅沒有副作用,更能在短期內看到成效。


若是惡性腫瘤過大,則可先透過西醫手術切除。不過在手術、化療、放療期間,患者容易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胸悶、心悸、心臟部分細胞呈半衰竭狀態、骨髓抑制、貧血、掉髮等症狀,此時應同時接受中醫的治療,提升自身免疫力並改善症狀,防止癌細胞的復發及轉移。


預防勝於治療遠離致癌因子 若罹癌也不應放棄正規治療機會


莊振杉提到,曾有1名66歲的病患在發現舌癌時已經是末期,舌尖約有3公分的腫瘤,除了服用止痛藥之外,並無做其他治療,前來就診時,聲音沙啞、舌頭腫痛、吞嚥困難。


經診斷後給予中醫藥治療,予以處方紫根牡蠣湯、十六味流氣飲、陽和湯、浙貝、夏枯草、蒲公英等加減;經治療1個月後,腫瘤明顯變小,不服用止痛藥也不再疼痛;持續治療2個月後肉眼已觀察不到腫瘤,僅餘舌尖被癌細胞破壞深達1公分的凹痕;再經過2個月的治療,舌尖已逐漸修復。之後8年持續追蹤,沒有發現復發或轉移。


莊振杉提醒民眾,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避免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避免辛辣或太滾燙等會刺激口腔黏膜的食物,可適時補充維他命C,注意營養均衡。當被宣判罹癌時,就是生命與時間在賽跑,因此只要有救命的正規治療辦法,都應第一時間採取治療,勿留下遺憾。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