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虎頭蜂螫人旺季 過敏性休克緊急搶救保命

3548
賴以玲 報導
生死一瞬間!虎頭蜂螫人旺季 過敏性休克緊急搶救保命
▲最近是台灣虎頭蜂螫人旺季,蜂螫死傷意外頻傳,本身若有過敏性反應體質,要到郊外時當注意安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綜合報導】疫情趨緩之際,登山人潮陸續湧進山林,近日又剛好是台灣發生虎頭蜂螫人旺季,因此造成蜂螫死傷意外頻傳。去(119)年光是桃園市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就接獲近萬件蜂蛇案件通報,也曾發生捕蜂捉蛇工作大隊及專業捕蜂人員,因蜂螫引起過敏性休克,而導致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及急救不治的意外事件。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理事長蕭雅文醫師表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沒有及時處置會導致腦部或心臟缺氧,病患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而有致命的危險。


過敏反應是害命元凶 即刻施予腎上腺素肌肉注射搶救


過敏性休克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疹發癢、嘔吐、頭暈、眼睛腫成一條縫、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低血壓等。蕭雅文說:「我們最擔心的是咽喉腫脹或氣管痙攣造成的呼吸道水腫,以及血管擴張造成的低血壓休克,患者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喉嚨緊縮、喘不過氣,或是眼前一片黑、臉色蒼白、冒冷汗、站不穩。如果沒有及時處置會導致腦部或心臟缺氧,病患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而有致命的危險。」


蕭雅文指出,如果是開消防救護車執行捕蜂業務,車上會備有腎上腺素,可以用空針抽取使用。但若是到偏遠山區或不易停車的荒郊野外捕蜂、搜救,可能只會帶急救隨身包,就很需要這類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及時幫到不少因過敏性休克而生命垂危的病患。


目前並無法預測哪些人被蜂螫等昆蟲叮咬後,會引發過敏性休克。但若是曾經發生過敏性反應的人,就算下次只被一隻虎頭蜂螫傷或接觸到過敏物質時,再次引發過敏性反應的時間會更短、症狀會更嚴重,更有機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要更加當心。若是本身有過敏性反應體質,要到離城市有點距離的郊外遊玩踏青工作,也建議可事先經由小兒過敏科或免疫風濕科醫師處方,隨身攜帶這類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以備不時之需。蕭雅文針對過敏性休克提出4點呼籲:


1.已知有過敏反應的病史,應避免接觸可能的過敏原。
2.多了解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呼吸道水腫、低血壓休克,不能輕忽。
3.有過敏反應的病史,宜隨身攜帶可救命的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
4.發現疑似過敏性休克病患,及早求救119,告知可能是過敏性休克。


隨身攜帶過敏性休克急救藥物 避免惡化爭取存活機會


蕭雅文也感謝暉致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此次捐贈藥品屬於可以直接以肌肉注射施打在大腿前外側的劑型,方便放入急救隨身包中,隨身攜帶,可在黃金時間,及時搶救因過敏性休克而生命垂危的病患。


腎上腺素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收縮劑,及時施打,5至10分鐘左右,就會明顯減少咽喉腫脹、讓氣管放鬆擴張,同時,還可以讓血管收縮,提升血壓,有機會阻斷過敏性休克的迅速惡化,爭取更多存活機會。不過蕭雅文也提醒,「這類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屬於處方用藥,如果是登山隊要備這類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最好在登山時,也要有隨隊的醫護或緊急救護技術員。即便打了腎上腺素之後,過敏性休克有明顯改善,還是要及早啟動緊急救護系統(119),盡速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不想與飛蚊症共存! 雷射治療掃除眼前黑點改善近8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