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3949
連珮妤 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過敏性休克原因包括食物或藥物過敏、遭昆蟲蜜蜂叮咬,一旦發生便會使多個器官受到影響,在部分病例中,過敏性休克發生前,會出現一些輕微至中等的過敏反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整理報導】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蜂螫事件多發生在金山、三芝、烏來、瑞芳和深坑等地的山區步道,其中又以瑞芳山區較多,如八分寮登山步道、三貂嶺步道、幼坑瀑布步道、大粗坑步道等。近期新北市蜂螫事件頻傳,已有多名登山的民眾,遭到虎頭蜂等帶有毒液的蜂類螫傷,甚至造成過敏性休克,最後搶救不治。究竟過敏性休克症狀有哪些?除了遭蜂螫,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過敏性休克?又該提前做哪些準備,才能在過敏性休克發生當下自救呢?


食物或藥物過敏、昆蟲叮咬 都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原因包括食物或藥物過敏、遭昆蟲蜜蜂叮咬等,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便會使多個器官受到影響,在部分病例中,過敏性休克發生前,會出現一些輕微至中等的過敏反應症狀,包括臉部、嘴唇和眼睛腫脹、皮膚出疹或出線條痕、嘴發麻、胃痛和嘔吐等。


▲常見過敏性休克8大症狀有這些。(圖/NOW健康製作)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仍未就醫,可能會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出現以下8種過敏性休克症狀:


1.呼吸困難。
2.舌頭腫脹。
3.喉頭腫大。
4.說話困難或聲音嘶啞。
5.喘鳴或咳嗽不止。
6.失去知覺和虛脫。
7.膚色蒼白。
8.肢體無力。


被蜂螫如何自救? 常從事野外活動建議自備腎上腺素注射筆


當你被蜂螫時,應以症狀治療為主,可先冰敷患部,服用抗過敏藥物、止痛藥物等,而在拔除具有毒性的尾刺時,由於其中內含毒囊,為避免拔除時擠破毒囊,建議應以刀片鈍部或鑷子慢慢拔除為佳。一旦身體出現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或毒性反應時,應及早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如果經常從事野外活動,建議可先自備腎上腺素注射筆,而1支腎上腺素注射筆的價錢約4千多元,價錢可說是十分昂貴,且有保存期限,若真的需要購買,可先至醫療院所諮詢醫師,開立處方箋,再去購買為佳。


如何避免被蜂螫? 專家提供4種躲避蜂螫的方法


每年9至11月時是虎頭蜂群活動最為頻繁的時期,因此,上山時須特別留意蜂群動向,虎頭蜂移動的範圍介在平地到約1500公尺山地以下,在步道沿線蜂巢最容易受到驚擾,而蜂巢多位在樹枝上與地窟內。此外,在野外活動時,也應避免使用化妝水、髮膠,或者穿身暗色貼身且不寬鬆的衣物,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風險。


▲躲避蜂螫4大攻略如上。(圖/NOW健康製作)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提供的資料,為避免被虎頭蜂或其他具有毒性的蜂類螫傷,可採取以下4個躲開蜂螫的最佳策略:


▸1.小心觀察:如果看見蜂類在附近活動,應立即停下腳步留心觀察。若真的見到蜂巢時,則應盡可能地繞過為佳。


▸2.不要招惹:建議不要隨意招惹或打死在身體附近盤旋的蜂類,它們所釋放的費洛可能會引來蜂群攻擊。


▸3.逃離與遮蔽:若遭遇蜂群攻擊,應立即朝反方向(來時路)逃離,身上的包包、衣物具有保護作用,不可輕易脫掉;如過身旁有隨手可得的遮蔽物,像是塑膠袋或地上的芋葉,即可包在頭頸等暴露部位,以防蜂螫。


▸4.攜帶藥物:急救包中一定要帶可治療過敏性休克的藥物,如抗過敏藥物、止痛藥物、腎上腺素注射筆等。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首個有法源依據腦庫臺大揭牌 創腦神經醫學新里程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