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30年! 陳培榕醫師赴花蓮守護頭頸癌病友健康

2494
葉立斌 整理報導
守護偏鄉30年! 陳培榕醫師赴花蓮守護頭頸癌病友健康
▲在「不山不市」的偏鄉容易發生醫療資源匱乏的問題。在花蓮慈院服務的陳培榕醫師,在東部成立「頭頸癌跨科整合治療團隊」。(書封圖片/心靈工坊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在「不山不市」的偏鄉容易發生醫療資源匱乏的問題。仍有不少偉大的醫護人員前往當地就任,令人尊敬與敬佩。在花蓮慈院服務的陳培榕醫師,在東部成立「頭頸癌跨科整合治療團隊」,協助這些有頭頸癌的男性,勇敢對抗病魔。


2016年,他獲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受訪時卻說,「我只是做醫師的本分,談不上奉獻。」對陳培榕來說,「平等看待每一個人」是他的醫者信念,從不說出口,卻以深切的愛與悲憫,竭盡所能地照顧病人、手把手教學為東部培育醫療人才,是這位醫師科學家始終如一的信仰。


請看由《東臺灣頭頸癌診治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陳培榕醫師傳記》了解台灣頭頸癌患者的樣貌,以及陳培榕醫師如何在花東完成醫療願景。


「平等看待每一個人」 到最需要的地方行醫


一九九三年夏天,臺大醫學院畢業的陳培榕,在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後,自願來到花蓮慈院服務。當時願意來花東的醫師非常少,因而早期耳鼻喉科只靠他一人身兼主任與主治醫師三百六十五天ON CALL——白天看門診、開刀,夜晚照顧病房病人;半夜只要接到急診電話,五分鐘火速從宿舍趕到急診。但他沒有怨尤,一肩承擔,還邀請了臺大的師長們前來花蓮指導、引薦人才,努力在臺灣東部札根、教學、研究、開創。 一九九八年,陳培榕在臺灣東部率先成立第一個「頭頸癌跨科整合治療團隊」,由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整型外科、牙科、復健科、病房、護理團隊等跨科共同治療照護病人。跨科醫療團隊可為每一位困難治療的病人制定專屬的醫療計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契機呢?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超過八千人罹患口腔癌,超過三千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的發生,其中一項重要原因即是「嚼食檳榔」,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將檳榔列為一級致癌物,也曾有媒體以聳動的標題「十個口腔癌,九個嚼檳榔」來說明檳榔對健康的危害。而花蓮、臺東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檳榔嚼食率經常名列全臺前兩名,口腔癌的發生率排名則常在全國前五名之內。


整個花東(包括東海岸、花東縱谷到臺東)約有七成的頭頸癌(包括口腔癌)病人會到花蓮慈院就診,陳培榕帶領的耳鼻喉科團隊一年大約要治療兩百位癌症病人。通常耳鼻喉科開刀將腫瘤清除乾淨後,再由整形外科協助縫補回去,有時要拿身體其他部位的皮瓣來修補、接血管,甚至還要接骨頭,時常是超過十幾個小時的手術,非常辛苦。正如書中提到的,頭頸癌的手術又被暱稱為「大刀」,因為開刀時間又長又累,花蓮的病人多,治療經驗豐富可靠,而被稱為「大刀的故鄉」,陳副院長帶領的跨科團隊合作有非常好的成效,存活率相當高,完全不輸西部的醫院。


照顧病人 無微不至


罹患頭頸癌的病人中有近乎九成為男性,發病時大多是中壯年,對家庭生計影響很大,因此也難免遇到喪失鬥志、甚至想放棄治療的病人。陳培榕醫師總是耐心十足地鼓勵病人:「不要擔心,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我看過比你更嚴重的病人,他們接受治療後維持得不錯……」。


每每術後,他頻繁地查房、探視病人。病人總誇他,不但醫術好,還特別溫柔有耐心、替他們著想。他對病人的好與精湛醫術,也打響了花蓮慈院頭頸癌醫療照護品質的口碑。甚至曾有段時間,到放射腫瘤科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接近七成都是耳鼻喉科的病人。


頭頸部癌症的轉移相較來說比其他癌症少,只要手術拿得乾淨,存活率就高,因此陳培榕有許多十年、二十餘年的病人都長年跟著他,在花蓮慈院追蹤治療。他也用跑馬拉松的精神,來陪伴病人治療這種難纏的癌症。他所照顧的許多病人都是辛苦人,為了照顧這些癌友,他還成立了「口口相傳病友會」,請了營養師、復健師和中醫師來跟病友和家屬分享,讓癌友們在面對漫長的治療之路,能有更多的支持與希望。他的用心與付出,讓有些老病人也成了他的志工,協助去鼓勵那些同樣罹癌的病友。(文字提供/《東臺灣頭頸癌診治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陳培榕醫師傳記》心靈工坊)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