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如何挑選?產品安全要看這 專業醫師教你小撇步

2748
陳郁茹 報導
保險套如何挑選?產品安全要看這 專業醫師教你小撇步
▲市面上保險套有很多種,有些具香味、顆粒等不同設計,購買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醫師顧芳瑜表示,只要產品通過審核取得許可證字號,並正確使用,安全性都是相同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男女在進行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可以達到避孕、降低性病傳染風險的效果,保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不過,市面上的保險套產品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呢?今天就讓醫師顧芳瑜告訴您。


市售保險套材質分2種 有些人會對它過敏


顧芳瑜表示,市售保險套的差異在於質感與厚薄度,常見的材質為乳膠,特色是具有彈性,且柔軟度較佳;少數廠商採用石油化學原料,例如PU(聚氨酯)材質的產品,特色是比較薄。不少民眾以為薄的保險套就比較容易破,其實,保險套不論材質與厚薄度,只要產品通過審核取得許可證字號,並正確使用,安全性都是相同的。


乳膠屬於致敏材質,但生活中不常有接觸機會,因此部分人可能有乳膠過敏而不自知。顧芳瑜醫師指出,曾遇過患者在使用保險套後才發現自己對乳膠過敏,因此,建議民眾使用保險套後,若接觸部位產生搔癢紅腫等過敏症狀,皆可尋求醫療協助,確認是否為乳膠過敏。


保險套有香味、顆粒!通過衛福部審核就安全


部分保險套有添加局部麻醉劑、香料,或有螺紋、顆粒等不同外觀,這些設計是否會影響安全性?顧芳瑜說,只要是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核的產品,安全性都沒有太大差異,但額外添加的成分可能會導致過敏,若有嚴重過敏症狀建議應就醫。


此外,保險套前端還可分為有儲精囊,及無儲精囊的設計。有儲精囊的保險套,在使用時要先壓扁儲精囊再套上;而沒有儲精囊的保險套,則不需要此動作。食藥署建議民眾,選購任何品牌的保險套時,皆應於使用前詳閱產品說明書上的使用方式,才能對您的健康與安全多一層保障。


保險套尺寸很重要!挑選要注意闊度


挑選保險套時,尺寸有關係嗎?顧芳瑜說明,保險套的尺寸是以「闊度」來進行計算,而闊度指的是保險套圓周長的一半。民眾在挑選保險套尺寸時,可以事先自行測量勃起後陰莖的周長,周長除以二就是闊度。市售最常見的保險套尺寸為闊度52mm,若需要較大或較小尺寸的規格,可以詢問店家是否有對應的產品。


▲購買保險套時,民眾應以闊度來挑選適合的產品。(圖/食藥署提供)


醫師也提醒民眾,正確地配戴保險套,才能達到避孕、預防性傳染病的效果,且務必從身體有接觸的那一刻起就全程使用。建議有需要的民眾,平時就可練習正確的配戴方式:將保險套前端捏住,套上龜頭頂端後,順著摺痕往下推到陰莖根部。以免臨場時過於心急卡住、或配戴方式錯誤,徒增風險與不適感。


潤滑劑要選水性!用錯恐使保險套破裂


一般來說,乳膠或PU材質的保險套在接觸到油性物質後,會造成保險套的張力變差、容易破裂,因此,千萬不能使用凡士林或嬰兒油等油性物質作為潤滑劑。建議使用水性潤滑劑配合保險套,並且在選購保險套、潤滑劑產品時,仔細閱讀產品標示,確認可以搭配使用的類型。

▲醫師顧芳瑜表示,在選購保險套、潤滑劑產品時,應該仔細閱讀產品標示,確認可以搭配使用的類型。(圖/食藥署提供)


顧芳瑜也提醒,若陰莖表面有預先使用醫師開立的麻醉劑、潤滑劑等,都必須先擦拭乾淨後再戴上保險套,以避免藥物與保險套產生化學作用,產生安全上的疑慮。


食藥署叮嚀,保險套是安全性行為的最佳輔助措施之一,在正確使用的前提下,可幫助降低性傳染病感染風險並達到避孕效果。合格的保險套產品,在包裝上會印有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字第OOOOOO號、衛部(署)醫器製字第OOOOOO號」,請先閱讀標示、認明許可證字號,確認是合法商品再行購買,就能為自己與另一伴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突破癌症抗藥性!北醫跨國研究 此法治癌成效近9成
▸2021年網路性侵案逾9百例 青少年上網交友注意4要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