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2週後出現癲癇 慎防神經系統長新冠續發腦炎

3085
葉立斌 報導
新冠康復2週後出現癲癇 慎防神經系統長新冠續發腦炎
▲外媒報導,1名婦女在染疫康復後,出現輕度認知障礙(早期失智)症狀,需暫停工作並且接受復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不少人經歷確診、自感染症狀康復,卻仍飽受後遺症所苦。外媒報導,國外有1名職業婦女莎曼珊在2020年10月確診COVID-19,當時症狀輕微接近無症狀,順利康復。不料,她在同年11月開始嚴重疲勞,不到1秒就會忘記剛做過的事,甚至忘記如何刷牙,需要在洗臉檯旁貼了張表單提醒自己如何刷牙。經過診斷,她被歸類於輕度認知障礙(早期失智),需暫停工作並且接受復健。


神經系統長新冠 多因免疫系統發炎所致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信維表示,與神經系統有關的輕微長新冠症狀有嗅味覺喪失、頭痛、疲勞、睡眠障礙,以及俗稱「腦霧」的認知功能障礙。這些症狀,目前多認為與感染後全身性的免疫系統發炎反應有關。


治療原則上是採「症狀治療」,例如病人過去有偏頭痛病史,感染後疼痛加劇或發作頻率增加,這時可使用藥物緩解疼痛。焦慮或睡眠問題,則協助病人調整作息以及以抗焦慮藥物輔助。


陳信維醫師建議病人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會造成症狀變嚴重的因子,例如避免過度勞累、壓力,保持充足睡眠及均衡營養。


▲神經系統的發炎,多是因免疫系統發炎。(圖片來源/ingimage)


另外近期各界熱議的「腦霧」屬於認知功能障礙,症狀大多呈現起伏且多數與專注力有關,不同於典型失智症會持續惡化。針對COVID-19造成的腦霧,目前則沒有特效藥,但可使用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物及維他命,或搭配失智症使用的藥物綜合治療。


臨床上若出現嚴重腦霧 應排除感染後續發性腦炎


陳信維醫師指出,若發生急性且嚴重認知功能減退,首要先排除是否為感染後續發性腦炎病變所造成。臨床上常伴隨神經缺陷或癲癇,需要相對應的檢查診斷及介入治療,避免永久性失能。


▲不少康復者會感到腦袋「鈍鈍的」,使得腦霧一詞廣受各界討論。(圖片來源/ingimage)


對於康復者,陳信維醫師建議如果持續有焦慮或腦霧狀況者需要調整生活作息與固定運動有助於緩解症狀。飲食則可以考慮結合地中海飲食與麥得飲食,其主要原則包含:以白肉取代紅肉與肥肉、烹調使用植物油,以及適當攝取堅果搭配蔬果,有助於腦部保養。


陳信維醫師認為,感染新冠就像感冒,一般情況只要妥適休息即可康復,並非所有人都會有長新冠,有症狀時可掛整合門診諮詢醫師。整合門診多是由1位專科醫師進行問診與檢查並判斷可能的原因後,再轉介到身心科、復健科等做進一步的治療與追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這6大類藥物隔2小時再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