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攀樹嬤「缺血性腦中風」 顱內動脈取栓30分鐘搶命

4044
葉立斌 報導
7旬攀樹嬤「缺血性腦中風」 顱內動脈取栓30分鐘搶命
▲「爬樹阿嬤」日前掃地時突感左側手腳癱軟無力;由於他總是親自務農以及爬樹摘龍眼,「實在完全想不到會跟腦中風聯想在一起」。(圖/亞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中報導】75歲施阿嬤平時不僅親自下田耕種,還會爬樹收割龍眼,堪稱「爬樹阿嬤」,日前掃地時突感左側手腳癱軟無力,女兒機警撥119求救,經現場評估,研判是腦中風引起,立即聯絡醫院。阿嬤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後進行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隨後又在30分鐘內完成顱內取拴術打通血管,讓她重溫含飴弄孫之樂。


阿嬤喝水從嘴角流出來 全因右側中大腦阻塞


阿嬤么女表示,媽媽平時很活潑好動,雖然已經高齡70多歲,但還是會下田耕種,偶爾則會採收水果,尤其是中風前幾個月正逢龍眼產季,媽媽甚至爬樹摘龍眼給家人享用,平時則會做資源回收並幫忙鄰里掃街,「實在完全想不到會跟腦中風聯想在一起」。


阿嬤回想當天事發過程,則是笑笑表示當時正在掃地,突然「左邊沒力站不住,整個人就軟下去」,正好女兒在廚房聽到異音,出來一看,發現她躺臥在地上,攙扶起身後以為只是血糖低,泡糖水喝,不料糖水竟然從自己嘴角流下,兩人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趕緊通報消防隊救援。


霧峰消防隊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根據患者癱瘓狀況及臉部歪斜表情,懷疑是大血管阻塞引起的急性腦中風。立即以台中市特有的到院前五級檢傷預通報系統,通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準備,院方接獲訊息後,立即啟動腦中風團隊,並請放射科同仁空出電腦斷層室。


患者到院後,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團隊檢視影像後確認為右側中大腦動脈第1-2段交界處阻塞,且無腦內出血狀況,除了施行血栓溶解劑治療,並立即安排顱內動脈取拴術,搶救缺血但尚未壞死的腦部。


搶救腦中風患者最重要關鍵 就是「黃金時間」


亞大醫院提放射診斷科宋昌育醫師表示,當時先從患者鼠膝部置入導管,透過由粗到細的同軸套疊方式,經腹部、胸腔主動脈及頸部動脈直達阻塞的腦動脈區,再以導管抽吸方式,將血栓取出清除打通血管,「很幸運阿嬤的血管沒有太過扭曲,幾乎一路順暢直達」,才能順利在30分鐘內取出血栓。


神經內科吳致螢醫師也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往往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學損傷甚至死亡,處理腦中風患者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黃金時間」,例如發生3小時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若效果不佳,也要在中風發生8小時內安排動脈取栓,都有助於患者預後可恢復較佳生活品質,以施阿嬤為例,經搶救後幾乎未有併發症,原本癱瘓的左側手腳也在一週後恢復行動力順利出院。


亞大醫院提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則強調,近年來各醫院都與消防隊密切合作,針對急性腦中風患者建立通報機制,在患者到院前便做好各項準備,患者到院後就能無縫接軌,確保急救流程順暢,盡力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從死神手中搶救寶貴生命。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盯電腦、下班狂追劇!視線變扭曲 竟是這眼疾上身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