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雙眼痛!竟患先天性眼疾 靠眼角膜移植恢復視力

2207
陳郁茹 報導
6旬翁雙眼痛!竟患先天性眼疾 靠眼角膜移植恢復視力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表示,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通常較少在兒童或青壯年時期發病,而是在中壯年後才漸漸出現視力減退、光暈感及疼痛等症狀,好發率約3.3至9.2%,且多為女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65歲的洪先生因雙眼疼痛、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患有先天性「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利用自動刨刀進行「內皮間質分層」,再將內皮細胞辦植入患者的眼內,待雙眼完成手術後,術後持續追蹤,皆無異狀,現在患者已恢復視力,可以正常生活。


中年時期發病! 患者多為女性


角膜需要有良好的透明度及曲度才能讓光完美的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會導致角膜水腫以致於角膜透明度不佳,醫師可透過裂隙燈、角膜厚度分析儀、角膜內皮細胞分析儀檢查角膜功能是否正常,倘若不治療視力會逐漸模糊,因此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


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通常較少在兒童或青壯年時期發病,而是在中壯年後才漸漸出現視力減退、光暈感及疼痛等症狀,好發率約3.3至9.2%,且多為女性。沈姵妤表示,由於患者僅角膜內皮細胞無法再生,並非整層眼角膜受損,因此只需接受眼角膜內皮分層移植手術,捐贈者的前層角膜仍可保留於眼組織庫後續移植給其他病患,嘉惠更多角膜受損的人。


角膜分層移植傷口小 降低感染率及排斥率


角膜分層移植屬於高難度的手術,需歷時1至2小時,且要有極大的耐心及技巧。沈姵妤將捐贈者的角膜進行分層切割後,分成前面的間質辦及後面涵內皮細胞的層辦,並以水及氣泡把捐贈者的角膜內皮瓣攤開摺疊,並以氣泡將內皮瓣攤平服服貼在洪先生的角膜,因此不用縫合。


▲角膜因內皮細胞損傷造成的角膜水腫及混濁(左);角膜內皮移植後可見角膜恢復清澈並透明。(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比起全層角膜移植,「角膜分層移植」傷口較小,可減少感染率,角膜散光,更能減少排斥的機率。沈姵妤提到,1年內的成功率為95%以上,術後要持續回診追蹤,避免排斥情況才能達到有效的治療。


後天角膜內皮受損因素 包含外傷及眼內手術


除了先天性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後天也有可能因角膜外傷受損造成內皮細胞數下降。沈姵妤指出,最常造成後天角膜內皮受損的原因包含外傷及眼內手術,尤其是白內障手術機率最高。


因此,沈姵妤提醒,患者接受術前須仔細評估角膜內皮細胞的狀態,再進行任何眼內手術,避免後天的角膜受損而必須進行移植。如果有視力模糊或任何不適的情況,應立即至眼科檢查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間造成視力損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邊境解封國門開!秋冬3大病毒蠢蠢欲動 4大族群風險高
▸從月經看健康!婦產科醫師曝善待生理期 顧好妳的子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