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促進神經再生 哈佛團隊搶合作

2259
葉立斌 報導
台大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促進神經再生 哈佛團隊搶合作
▲台大醫院於視神經修復領域上出現重大突破,成功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圖/台大醫學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成立國家眼庫,迄今已滿10年,但捐贈角膜人數不多,以去年為例,僅500多人捐眼角膜,等待移植人數則達1288人。台大醫院於視神經修復領域上出現重大突破,成功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臨床顯示效果優於現有的人工角膜移植片。


台大醫院眼科教授、台大高階眼表面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陳偉勵表示,角膜神經密度占全身之冠,任何傷害所造成的病變,不僅造成嚴重視力障礙,需很長時間才可能修復,但往往不可逆,難以復原。


台大醫院、台灣大學團隊攜手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電紡紗生醫支架-PBG),台大工學院教授、電紡紗材質主要研發者林唯芳指出,團隊所研發的視覺相關電紡紗材質,乃由微米等級的胜太鏈支架紡織而成,不僅可誘導神經延絲狀材質方向性生長,更可以穩定釋出促進神經生長的傳遞物質。


動物實驗證明,移植後可成功促進角膜神經再生,角膜神經修復率達8、9成。團隊研發的其他電紡紗生醫材質,也有促進「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分化及視神經修復的潛能。 另與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相較,「電紡紗生醫支架-PBG」具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陳偉勵列舉「電紡紗生醫支架-PBG」具備3大特點:


在物理特性上,利用電流和材料研發技術,讓材質紡成為有方向性紗,可以讓神經可以朝著想要的方向去生長。


可逐漸釋放分泌神經修復物質「穀氨酸」,速度穩定,療效優於昂貴、效果短暫的眼藥水。


生物相容性佳,不會引起發炎感染等免疫反應,自行緩慢降解、融化。


台大團隊歷經7年研究,首度研發出可促進角膜神經修復的電紡紗人工角膜,成效顯著,未來將與美國哈佛大學團隊合作,預計1至2年內能進入臨床試驗,很有機會運用於全身各個系統的神經修復。


該團隊研究結果斐然,獲得本屆國家新創獎肯定,其中多篇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美國化學學會應用生物材料」等國際期刊。陳偉勵預估,5到10年後可應用於臨床治療,造福許多周邊神經受損的病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瓦斯爐煮東西即使關火也可能釋放1致癌物 多1動作預防
▸洗米水用途多日本人最愛 但用來洗1物可能造成反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