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具材質多樣化如何挑選? 專家:應以物理性目的考量

2004
陳如頤 報導
護具材質多樣化如何挑選? 專家:應以物理性目的考量
▲護具添加特殊材質,可以提供加乘作用,但選擇時,應以物理性目的為主要考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護腕、護肘、護腰、護膝、護踝,均為常見的護具,最近幾年,不少產品強調添加石墨烯、銀離子、竹碳紗、遠紅外線等材質,民眾該如何選擇?專業物理治療師表示,在配戴護具之前,應先請醫師評估,依照實際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至於特殊材質,則屬附加價值,若經濟能力許可,不妨列入考慮。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一般護具用於某些活動量較大、較有壓力的特定部位,具有緩衝吸震的效果,透過物理性的包覆、給予支撐,吸收壓力,不管是運動或是日常生活,均可使用,減緩不適。


近幾年來,護具材質多樣化,不少產品號稱添加了石墨烯、銀離子、竹碳紗、遠紅外線等材質,可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保暖或是散熱等效果,但價格明顯較高。


簡文仁指出,護具添加特殊材質,可以提供加乘作用,但選擇時,應以物理性目的為主要考量,並應尋求復健科醫師、護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以護膝為例,種類款式繁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或十字韌帶手術術後復健所需的護膝產品就截然不同。


如果骨折、肌肉拉傷、韌帶扭傷,則需肢體裝具與軀幹裝具,這更為專業,簡文仁說明,這些護具係用來支持或固定軀幹、頸部、上肢或下肢,或矯正因疾病造成身體結構變形。如經醫師評估建議使用醫用護具,則應選擇具醫療器材許可證或登錄字號的產品,以確保使用安全。


食藥署指出,透過醫用護具可支持或固定受傷部位,可減輕不適症狀,除了參考專業醫事人員的建議,也要考量受傷或須矯正的部位、體型、使用時間、穿戴方式與穿脫方便性等,以符合個人條件與需求。如果使用後若未改善或症狀加重,應立即就醫。


醫用護具僅是透過支持或固定來保護身體受損部位,不具有治療疾病、改善疲勞及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如有需求,應先就醫,在醫師評估後選擇適合的護具,藉此減輕疼痛,才能避免舊傷反覆發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婆媽注意!薑怎麼保存才對? 農糧署:這種不必放冰箱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