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降階5月1日指揮中心解編 4月27日最終場記者會

3891
葉立斌 報導
傳染病降階5月1日指揮中心解編 4月27日最終場記者會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在今(25)日下午到指揮中心聽取整備工作簡報。(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疫情穩定,國內外陸續解封,在指揮中心宣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不必戴口罩後,可說是走到解封的最後一步(僅有醫療院所等區域強制配戴)。行政院長陳建仁在今(25)日下午到指揮中心聽取整備工作簡報。而今日最重要的是:新冠肺炎傳染病將降階改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而指揮中心即將在週四(27日)舉辦最後1場記者會,於5月1日解編,結束近1200天的抗疫任務,功成身退。


陳建仁表示,感謝人民對指揮中心的配合與支持,以及醫護人員的辛勞;他也坦言,希望衛福部能成立新冠肺炎的相關聯繫會,持續監測國際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由衛福部成立防治聯繫會報與專家諮詢小組,持續整備應變新興變異株威脅。未調整的有:疫情監測、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的口罩令延長到5月30日,持續提供疫苗,藥物與中重症之隔離治療,維持陪探病管制與納入常規管理。


王必勝表示,從第5類改為第4類是因流感化,中重症人數下降,參考其他國家狀態,新冠肺炎疾病走向流感化的趨勢已形成,因此將其從5類改為第4類,同時檢討相關工作。從邊境解封後,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穩健鬆綁,現行重點放在中重症病人照護與脆弱族群領藥,長照機構監測與給藥。另外疫苗+1活動的政策也未改變,政策逐漸常態化,


▲5月後防疫整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表示,衛福部將成立監測團隊,每個月開1次會報,跨部會的事宜也會開會討論。日本在5月8日宣布降級,5月11日美國宣布解除緊急狀態,WHO也將解除PHEIC。


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衛福部將成立會報與諮詢小組,因應疫情產生的新威脅,持續做新冠肺炎的疫情監測,並且在疾管署例行疫情記者會一起說明。公費疫苗將持續供應,年度接種計畫將提專家會議討論。醫療照護在解編降階前後未調整,長新冠的染疫康復者門診將持續進行,法定傳染病公費隔離治療維持;同時整備必要物資,必要時重啟檢疫所。


▲5月後防疫仍掌握4大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回顧大疫年歷史 未來將出書解析歷史


從2020年中國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開始,指揮中心便跟著提升到二級開設,隨後提高到一級開設,由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在2022年陳時中將指揮官交棒給現任次長王必勝。而到了4月17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免戴口罩後,可說是走向解封的最後一步。另外指揮中心也提到未來將會出書分享這幾年的心路歷程作為紀錄。


▲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發表專書,檢討防疫政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避免眩暈代誌大條! 神經科醫師開講說分明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