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不吃澱粉只吃肉? 這樣吃瘦不成反腎衰竭

3409
葉立斌 報導
「增肌減脂」不吃澱粉只吃肉? 這樣吃瘦不成反腎衰竭
▲許多人在增肌時,不太吃澱粉食物,而是多吃蛋白質食物,如雞胸肉,還會泡一些高蛋白粉,不過,再購買這類產品時,最好請教營養師,並非每種胺基酸,都會轉化成肌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增肌減脂,擁有線條曲線,是不少民眾努力的目標,為此,必須補充充分的蛋白質,不過,醫師提醒,務必選對來源,如果攝取過多紅肉(豬肉、牛肉),尿酸變多,可能提高痛風、腎結石等風險,甚至營養腎功能。


想靠吃帶蛋白質食物減脂 最好先請教營養師


減重權威祝年豐教授表示,許多人在增肌時,不太吃澱粉食物,而是多吃蛋白質食物,如雞胸肉,還會泡一些高蛋白粉,不過,再購買這類產品時,最好請教營養師,並非每種胺基酸,都會轉化成肌肉。


減重醫師蕭捷健於臉書貼文,指出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原料,可維持基礎代謝率,吃了又有飽足感,但提醒民眾「蛋白質也有分好壞,紅肉吃太多,會增加腎衰竭惡化的速度。」


食用含有蛋白質的食物,特別是紅肉,會產生較多的酸性代謝物質,這些代謝物質需要由腎臟過濾和排出體外,過量攝入紅肉,會增加腎臟的工作負擔,進而導致腎功能逐漸下降,進而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增肌減脂蛋白質怎麼補充? 這樣吃最安全


「紅肉指的不是紅色的肉,而是4隻腳動物的肉」,像是牛肉、豬肉;至於白肉,指的是雞、鴨、魚和海鮮。豬肉煮熟後,呈白色,還是算紅肉;鮭魚雖然是紅色,卻算白肉。另外,堅果、扁豆含有高蛋白質;肉類、魚類、牛奶和雞蛋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


如果想增肌,每天要吃 1至1.5g/kg體重的蛋白質,以7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天至少要吃 70至105g 的蛋白質;如果想要減脂,每天至少要吃1.5至2g/kg體重的蛋白質,才不會導致肌肉消耗而代謝下降。也就是預防肌肉變少,所要攝取的蛋白質,要比增肌還要多。


祝年豐則提醒,老年人腎功能較差,不能攝取過多蛋白質,否則將影響腎功能。再者,如想透過高蛋白粉來維持肌肉量,除了飲用之外,還必須配合運動,如果不動,是沒有用的。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