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防蚊液哪個先擦? 間隔X分鐘以避免交換作用

3372
連珮妤 報導
防曬有撇步! 藥師授防曬乳選購方法 曬傷可用這物改善
▲在進行戶外活動時,使用防曬產品避免曬傷與曬黑成了必備動作,王儀絜藥師將提供防曬乳指標的判斷方法,以及可緩解曬傷後不適等藥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綜合媒體報導,全球氣溫屢創紀錄,7月3日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天」,顯然高溫以及炎熱,是所有台灣民眾在夏天必須學會面對的天氣,藥師公會提醒民眾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和熱傷害風險外,也要提醒民眾,有在服用抑制汗腺分泌的藥物,像是抗組織胺藥與三環抗憂鬱藥等,恐怕會增加中暑風險,要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先防蚊再防曬! 藥師揭防曬乳指標判斷方法


在進行戶外活動時,使用防曬產品避免曬傷與曬黑成了必備動作,但要如何選購?藥師王儀絜表示,常見的防曬乳外部標示,均有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和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係數;PA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A,而UVA主要是造成皮膚曬黑與老化的主因,+號則是表示延緩曬黑時間,每多1個+則多延長2至4倍防曬時間;SPF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B,而UVB則是會造成曬紅與曬傷,SPF係數越高,代表延緩皮膚曬紅的時間,而選購標準依照個人使用習慣及需求而異。


▲PA、SPF差在哪裡? 圖解防曬乳2大指標。(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王儀絜也特別提醒,近期登革熱疫情再起,民眾在使用防蚊液與防曬乳的順序,須「先防曬再防蚊」,且2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部分防曬乳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Diethyltoluamide,DEET)成分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想吐或暈眩。


▲先防曬在防蚊!防曬與防蚊的注意事項這裡看。(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不慎曬傷除了可用這物改善不適 在家也可製作簡易中藥外敷藥液


若戶外活動不慎曬傷後,可以先用冷水降溫,使用市售的蘆薈凝膠等產品,局部冷敷改善不適,若居家使用新鮮蘆薈,建議是取其新鮮果肉類似果凍凝膠的部分,而蘆薈的綠皮部份,在處理時要避免接觸黃色汁液,其含有的蘆薈大黄素(Aloe emodin),恐怕會導致皮膚過敏等現象。


此外,在家自製簡易曬傷中藥護理外敷藥液,也可以緩解曬傷的不適感,將雷公根、蒲公英、白及、生甘草、黃芩加水及米酒,先浸泡30分鐘再小火熬煮20分鐘後,加入冰片攪拌蓋鍋關火放涼,使用乾淨紗布沾濕,覆蓋曬傷部位,冷敷約莫10至15分鐘,每日3至4回,可將剩餘的藥液裝入玻璃製的噴霧罐中,可攜帶外出使用。


▲易發生中暑的藥物有這些。(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若有服用特定藥物恐怕會增加中暑機率,也要避免外出曬太陽,像是血管收縮劑、三環抗憂鬱藥、抗組織胺藥物等可能會影響流汗或其散熱作用,β-blocker則是會影響皮膚血流,降低散熱功能,而中藥如何首烏與白芥子,也會引起高熱,民眾要特別留意。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