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節不讓長輩孤單! 研究:做這件事可降低孤獨感

3229
連珮妤 報導
祖父母節不讓長輩孤單! 研究:做這件事可降低孤獨感
▲根據發表於《老化與心理健康期刊》(Aging & Mental Health)的研究指出,定期照顧孫子女與從事志願服務,能讓祖父母減少孤獨感與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今(27日)就是祖父母節,除了關心祖父母之外,多多鼓勵他們和親友、孫子女互動或是參與志工服務,就有助於增進他們的心理健康喔!根據發表於《老化與心理健康期刊》(Aging & Mental Health)的研究指出,定期照顧孫子女與從事志願服務,能讓祖父母減少孤獨感與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研究發現照顧孫子女可降低孤獨感 這原因是關鍵


此研究回顧了過往的28項研究,資料包含了21個國家、超過19萬名(191,652) 50歲以上參與者的資料,探討不同類型的無償生產性活動(如:一般照顧、配偶照顧、孫子女的照顧以及志願服務)與孤獨感的關聯。其中1項研究指出,每週平均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60歲以上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 低於60 %,顯示照顧孫子女或非親屬兒童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照顧患病或失能配偶則會帶來孤獨的感受。


因為照顧孫子女與照顧老年人可能包括一些相同的活動,例如:洗澡和餵食,但照顧孫子女通常還需要接觸其他家長和學校等社會網絡。相較之下,在沒有他人或組織支持的情況下照顧生病的配偶或親戚,通常並非照顧者自己的選擇,因此可能會感到孤單。


年長者照顧配偶壓力大 可多分配獨處時間調適壓力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表示,年長者照顧生病的配偶是1種長期的壓力,還需要面對自己體力日漸衰退的現象,這都可能會令他們產生無力、失落、生氣甚至憂鬱的情緒。


他建議長者們試著分配個人獨處與照顧親友的時間,每天給自己一些個人時間或與同儕互動,不但能調適照顧配偶時的壓力,也可以得到來自外部的支持。國內已有許多團體定期舉辦共餐、健康促進、心理諮商等活動,可多鼓勵身邊長者參與,維持他們的社會聯繫。


照顧孫子女可預防老人憂鬱 仍需注意隔代教養問題


文中提到照顧孫子女可以為長者的心理健康帶來正面影響,但周煌智提醒,隔代相處仍存在代溝,不同的教育觀念可能引起祖父母與父母間的爭執,祖父母們不妨利用這個時機跟進新的教養觀念,避免和子女們產生溝通問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提醒,若體力上可勝任,定期照顧孫子女是個樂齡方式。對祖父母而言,生理上,因為照顧孫子女需要到戶外活動或接觸其他照顧者,可增加祖父母身體的活動量;心理上,祖父母面對孫子女時會覺得被需要,進而產生成就感與補償心態,將過去自己的親子關係投射到對孫子女的情感中,年輕時忙於工作,無法為孩子騰出的時間及心力,現在能好好運用,在和孫子女相處上得到滿足與享受,和照顧配偶或親戚相比是不同的情境。


葉雅馨提醒,在照顧孫子女上,祖父母和父母相比可能有更多的寵愛,當面臨雙方對孩子的教養有歧見時應先溝通,避免孩子日後過於依賴祖父母,養成不好的習慣。葉雅馨最後呼籲,面對家中的祖父母,年輕夫妻可將他們視為資源而非依賴,他們對家庭及社會仍可做出許多貢獻,應重視他們的社會價值。董氏基金會自2016年開始推動老年憂鬱防治的議題,提升民眾對長者心理健康的關注, 歡迎大家到老年憂鬱防治網(http://www.happyaging.tw/index.php)上了解更多資訊。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