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

7121
陳如頤 報導
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
▲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整理報導】「你看起來就像茶碗蒸!」,台北市大安區某家迴轉壽司店日前消費者之間因這麼一句話,而雙方大打出手,引起熱議,而這也讓「茶碗蒸」登上網路熱搜。從營養角度來看,「茶碗蒸」稱得上是老少咸宜、處理簡單、營養豐富的餐桌上的重要配角,可多多食用。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表示,「茶碗蒸」就是蒸蛋,主要成分就是雞蛋、水分,另可添加在雞肉、魚片、毛豆、三色豆、玉米、香菇、蝦子、蛤蠣等,100公克「茶碗蒸」熱量約64大卡,含5公克蛋白質。


就口感來說,「茶碗蒸」質地細軟,適合正在發育的兒童青少年,以及牙口不好、缺牙、吞嚥困難的中老年族群,並能提供良好的營養成分及熱量。


雞蛋好處多多,屬於優質的蛋白質,吸收率高,可修補身體組織、製造肌肉、提升免疫力,被視為兒童、青少年成長時期蛋白質和胺基酸的重要來源,也適合增肌減脂等健身族群食用。至於如何讓「茶碗蒸」滑嫩可口?賴思吟提出3大技巧:


▸技巧1:雞蛋、水分的比例正確,應1:1.5或1:2之間,也就是1顆蛋50克,如果用2顆蛋,就應該加進150c.c.至200c.c.的水。


▸技巧2:處理時,最好以篩網過濾較大顆粒,以增加口感。


▸技巧3:電鍋蒸煮時,應讓鍋蓋保有一點空隙,這樣「茶碗蒸」質地不會空洞,比較綿密。


大部分「茶碗蒸」添加肉塊,以及蝦子等海鮮,如對海鮮過敏,則可改為雞胸肉、雞腿肉塊、毛豆等,同時攝取動物性、植物性等兩種優質蛋白質。賴思吟建議,如果牙口不好,可放些鮭魚等鮮魚肉片,蒸熟後口感軟爛。此外,料理時多花一些巧思,就可以將紅蘿蔔等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偷渡其中。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