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將揭曉 未來健保數位升級擬納入指標

6437
陳如頤 報導
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將揭曉 未來健保數位升級擬納入指標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北部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即將揭曉,是否如外界所預測「萬芳下、北慈上」,引起醫界熱議。對於未來醫院評鑑標準,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出席「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研討會時透露,未來將配合數位國家計畫,發展健保數位升級,將其視為醫院評鑑5大任務中「醫療品質提升」的重要指標。


薛瑞元出席健保署「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研討會時表示,歷經5年試辦,虛擬健保卡成效不錯,目前已經核發65萬多張,這也是數位國家計畫中的一部分。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2019年試辦虛擬健保卡,預計明年首度導入社區藥局,結合電子處方箋,民眾只要出示QR Code,即可領藥。預定明年第1季於花蓮縣大規模試辦,若成效不錯,將推廣至全國。


健保署於去年將虛擬健保卡運用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等3大醫療場域,截至今年11月底,有330家醫療院所提供服務,民眾需透過手機「健保快易通」APP,認證身分後,即就醫看診,另結合醫院APP,完成報到、門診、檢查、批價等就醫流程。


薛瑞元表示,幾年前曾到中國大陸參訪,當地某些數位化進展確實比台灣快,例如,付錢數位化,可用於掛號、收費,至於醫療數位化,就不知發展如何。台灣醫療數位化的目標在於提升醫療品質、就醫方便,尤其是醫療品質,針對診所HIS系統,目前數位發展部科技預算可供支應。


薛瑞元強調,國內醫學中心積極推廣數位化,已有一定成績,希望未來發揮更大的創意,在既有基礎上,發展更多可節省人力、提升醫療品質、讓民眾就醫方便的模式。此外,醫院採取數位化後,將可減少人力,減輕護理人員負擔,例如,三班護病比就能獲得適度抒解,醫界可先做準備。


# 首圖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視力變模糊! 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