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熱水澡突昏迷!冬季慎防「熱休克」 醫師揭關鍵成因

3597
連慧婷 報導
泡熱水澡突昏迷!冬季慎防「熱休克」 醫師揭關鍵成因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日前有1名70多歲日本男性來台旅遊,打高爾夫球時,意外心肌梗塞,緊急至某醫學中心接受心臟支架,情況好轉,出院靜養,等待返日,不料,這幾天氣溫較低,他在飯店泡熱水澡,起身時疑似承受不住冷空氣刺激,突覺胸悶,暈倒,緊急就醫,今天情況好轉,在醫療團隊協助下,順利返回橫濱。急診權威盧立華表示,冬天泡湯、洗熱水澡時,容易因溫度急遽變化,而引發急性腦中風、腦梗塞或心肌梗塞,嚴重還可能「熱休克」,因此需要特別留意。


日男來台2度心肌梗塞發作! 溫差變化大、無暖氣成主因


該則報導指出,日本人於冬季11月至2月常發生「熱休克」意外,每年接到1.7萬至2萬件「熱休克」緊急通報,除了高齡族群,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是高風險族群。由於大部分日本住宅為木製,冬天室內溫度較低,如果沒有暖氣,泡澡時也很容易因溫度的劇變,而引發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盧立華表示,該名日本個案在台2度心肌梗塞,第2次就在浴室發作,由於泡熱水澡突然站了起來,因為溫度變化過大,以致血壓劇烈變化,引發暈厥及心血管急重症。個案自訴,日本房子裝有暖氣,可以調節室內溫度,但台北旅館則無暖氣設備,身體受不了溫差變化。


而根據外電報導,3名韓國人在日本泡溫泉時猝死,死因為「熱休克」,日本政府從幾年前,即持續向日本冬季遊客宣導「熱休克」危險性。


熱休克主要是指人原本處於低溫環境中,突然進到溫暖環境,正收縮中的血管可能會突然擴張,導致血壓出現急遽變化。例如:從外露天浴池等寒冷環境,移動到溫暖內部空間的那瞬間,或者原本浸泡在冰水,突然換至溫泉中,就可能引發「熱休克」。


如何避免「熱休克」意外發生? 急診醫提4大注意事項


盧立華建議,民眾在泡澡與泡溫泉時,應謹記以下4個注意事項,以防熱休克發生:


1.在泡湯、泡溫泉時,不要冷熱交替。
2.泡湯時,如果室溫偏低,不要突然起身。
3.出浴後,應盡快用毛巾將身體擦乾,避免體溫下降。
4.避免在進食及飲酒後入浴、泡湯。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濕疹患者冬季能進補? 中醫師告誡:這些地雷食材別踩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