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比3月上路!衛福部編40億夜班獎金 挽救護理荒

3864
陳曉彤 報導
三班護比3月上路!衛福部編40億夜班獎金 挽救護理荒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醫護人力不足,為留住更多護理師,衛福部今(26)日公告三班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白班1:6、小夜1:9、大夜1:11;而在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則是,白班1:10、小夜1:13、大夜1:15,新制將於3月1日上路。如依此標準,想要達標,仍缺7500名護理人員


衛福部寄出夜班獎勵金 各大醫院額度有標準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依照最新三班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缺口最大,尤其是小夜、大夜班。再者,不同層級的醫院,上夜班難度不太一樣,工作繁重程度也不相同,因此,不贊成不同層級的醫院的夜班獎勵一致。


▲衛福部今日公告三班護比標準,將於3月1日正式執行。(圖/衛福部提供)


薛瑞元指出,將同步啟動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另規劃醫院「達標獎勵」,至於經費來源,則將健保總額其他預算編列40億元作為夜班護理人員獎勵用途。


在經費分配上,27億元挹注於急性一般病床夜班護理人員,並依護理人員大夜、小夜排班班次發給獎勵金,小夜班每班獎勵400元到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元到1000元,由中央健康保險署按月撥付款項。13億元則由醫院統籌運用,目的在於提升院內其他須輪值夜班單位的護理人員夜班費。


▲針對護理獎勵金,衛福部編列共40億預算,優先投入在夜班獎勵金上。(圖/健保署提供)


護理師輪三班負擔重 衛福部盼透過新制改善


臨床顯示,8成以上護理人員需輪值三班,而這也是護理人員離職的主因之一,薛瑞元表示,新制上路後,將訂定醫院護理人力和病患數的標準,減輕護理人員負荷、人力不足


薛瑞元表示,這參考護理師公會全聯會提出的版本訂定,也經過7個版本研議,且近6個月連續健保VPN各醫院三班護病比現行實際狀況填報分析,以及單位代表、各層級醫院相關團體討論。


三班護病比標準將從3月1日上路,不過,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表示,地區醫院的護病比標準還是偏高,仍會造成醫護過多的負荷。


▲如果按照三班護比標準實施,衛福部表示,目前臨床尚缺7500名護理師。(圖/衛福部提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