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護理人員奬勵今日入帳 衛福部提2大說明破除爭議

3420
連慧婷 報導
夜班護理人員奬勵今日入帳 衛福部提出2大說明破除爭議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因應農曆春節將至,為儘速回應護理人員輪值夜班之辛勞,健保署依各醫院112年11月三班護病比及申報資料試算,預先撥付113年1月護理人員夜班獎勵,於今(1)日入醫院帳戶,請醫院儘速將款項撥入護理人員帳戶。


健保署表示,獎勵撥付過程如有爭議,可透過衛福部「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申訴,健保署會不定期進行稽核,經查有未如實撥付、登錄不實等情形者,將依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針對各界對於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之政策建議,衛福部重申說明如下:


▸1.不同醫院層級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額度不同:


考量不同層級醫院病人的疾病嚴重度及複雜度不同,護理人員在夜班工作風險及繁重程度不同,如醫學中心病人的疾病較嚴重及複雜,面臨病人須緊急處置、緊急開刀等機會相對較高,以及不同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護理人力缺口等因素,故獎勵金額略有差異。方案上路後,衛福部將密切注意各層級醫院人力甄補情形,適時檢討。


▸2.現行優先推動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並規劃白班繁重工作加給獎勵機制:


醫院護理人員80%以上均需輪值三班,三班輪值也是醫院護理人員離職的主因之一,推動三班護病比,是減輕護理工作負荷的關鍵,創造醫院護理人員可選擇多元彈性或固定班別。為鼓勵醫院護理人員留任並提升輪值夜班之意願,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提供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


關於三班護病比達標醫院獎勵、醫院白班與業務量較大的繁重工作加給或相關獎勵機制,衛福部會與醫護團體進一步研議,列為下一階段爭取公務預算支應重點。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開春投資門面美麗兼轉運! 牙醫師提醒牙齒健康別再等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