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調漲!善用健保藥局對症緩解輕微不適 免傷荷包

489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掛號費調漲!善用健保藥局對症緩解輕微不適 免傷荷包
大家在疫情期間,領口罩都知道要去「健保特約藥局」,如果您對於「健保特約藥局」的理解只停留在領口罩或領慢箋,那麼可能對於「健保特約藥局」的了解還不夠深入。事實上,當身體出現輕微不適的症狀,社區「健保特約藥局」的藥師可以協助緩解症狀,究竟有哪些不適症狀可以先透過「健保特約藥局」協助?在醫療院所掛號費漲聲響起時,如何善加利用「健保特約藥局」?以下內容提供民眾作為參考。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衛福部放手讓醫療院所掛號費漲價,據說光是雙北地區,就有265家醫院診所漲價,看病要付更多錢,其實當身體略有不適、症狀輕微,與其急著找醫師、付掛號費,花錢又花時間,不如先到附近的健保藥局,免費詢問藥師,服用指示用藥,花費最多200元!有30年藥師資歷的中華民國基層藥師協會發起人沈采穎提醒大家,健保藥局是社區裡的保健諮詢站,不但不收掛號費,還有藥師提供用藥解答,對症狀輕微的疾病,還會開立指示用藥,省去到醫療院所看診等候時間,十分便利。


健保藥局知多少? 如何聰明善用健保藥局解決用藥問題?


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網站,健保藥局定義如下:


1.健保藥局經過政府嚴格挑選,藥師需親自執業,提供優良藥劑作業規範調劑藥品,並且符合健保特約藥局的規定,服務品質受到肯定。


2.服藥後產生副作用或過敏反應,可以拿著藥品到健保藥局詢問藥師。如果是醫師開的藥品,藥師在藥歷檔記錄之後,可以要求原來的醫師重新開藥。若是發生嚴重過敏,應立即拿著藥品到醫院就醫。


另外,針對慢性病人,只要憑醫院或診所開立的處方箋,到健保藥局領藥,最多可領到30天藥量。值得提醒民眾注意的是,連鎖藥局未必每一家都是健保藥局、也不見得都有藥師。因此,進入藥局後,可以直接說「我想找藥師,」並且詢問是否有藥師執照,確認身份。


▲中華民國基層藥師協會發起人沈采穎提醒大家,健保藥局能解決小病痛。(圖/Dr.131醫生醫提供)


健保藥局哪裡找? 健保署網站有詳細指引供民眾參考


1.進入健保署網站,首頁往下滑動,左邊「常用服務」欄目裡面,找尋第一排的「院所查詢」項目按下。


▲查詢住處周遭的健保藥局「步驟1」。(圖/Dr.131醫生醫提供)


2.接下來,點進左邊的「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查詢住處周遭的健保藥局「步驟2」。(圖/Dr.131醫生醫提供)


3.進入下一個頁面,第3行的「院所層級/特約類別」,按下右邊箭頭,選擇「特約藥局」。


▲查詢住處周遭的健保藥局「步驟3」。(圖/Dr.131醫生醫提供)


4.此時,輸入縣市和鄉鎮市,就能查詢附近的健保藥局。


健保藥局能解決哪些不適症狀? 針對這些身體不適可以協助


沈采穎說,若有以下症狀可以先找健保藥局的藥師協助:


▸頭痛。
▸發燒、感冒。
▸喉嚨痛、流鼻水、咳嗽、鼻子過敏。
▸拉肚子。
▸胃脹氣、胃痛。
▸便秘。
▸痔瘡腫脹,有輕微出血。
▸蚊蟲跳蚤咬傷(擦止癢藥膏無效)。
▸皮膚擦傷、燙傷。
▸皮膚濕疹、富貴手、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脫屑、脫皮。
▸食物過敏。
▸經痛。
▸灰指甲。
▸肌肉扭傷。


指示用藥自費約200元 3天後情況未好轉應儘快就醫


沈采穎表示,這些輕微症狀使用指示用藥,最多200元就能改善,而且不必帶健保卡,快速便利。如果3天之後,情況沒有好轉,再到醫療院所掛號看病。


除了前述小問題,癌症病人接受治療期間,假使想吃保健食品,或是皮膚出現副作用,也可以詢問藥師。沈采穎舉例表示,乳癌病人因為化療,造成手腳脫皮,嚴重時甚至脫落一大層皮,她建議使用保濕乳液,幾天後,症狀便出現改善。


此外,3C產品使用者眾多,乾眼症病人增加,有人甚至出現眼皮脫屑,服用類固醇,或是擦眼霜,未必能夠改善;或是有人胯下皮膚過敏,遇到熱天,流汗又發癢,都可以諮詢藥師。


學習自我照護、備好5類常用藥 有助減少醫院人滿為患現象


沈采穎還建議,民眾在家要有常備藥:退燒藥、綜合感冒藥、拉肚子止瀉藥、皮膚或食物過敏藥、蚊蟲跳蚤咬傷止癢藥等5類藥品。


「政府的衛生教育做得不好,許多人缺乏用藥常識!」沈采穎說,有人肚子痛,竟然吃普拿疼止痛,其實,兩者並沒有關連。前者是平滑肌收縮痙攣,造成肚子痛,後者的成分是乙醯胺酚,作用是針對中樞神經,差異極大。


沈采穎提到,日本從小學2年級開始,就教導國民用藥常識,學習自我照護。台灣的分級醫療制度沒有納入健保藥局,也不落實醫藥分業,民眾不了解健保藥局的功能,稍有不適,就往醫院診所跑,難怪人滿為患。


「藥師開立指示用藥,能夠幫健保省錢,」沈采穎表示,根據美國研究,每使用1美元的指示用藥,可以節省6至7美元的健保支出,衛福部若能宣導,讓健保節流,何樂不為呢?(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Dr.131醫生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本文由《Dr.131醫生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健保藥局200元搞定便祕、痔瘡、拉肚子、頭痛等問題,不怕掛號費漲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